首頁 > 校園新聞
推廣部資訊處呂新科談「虛擬校園與數位學習」
文/劉玲如  2004/4/22列印
大學網站趨勢講座第二場於21日下午三點假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到文大推廣教育部資訊處處長呂新科,演講「虛擬校園與數位學習」。演講中呂新科用許多圖表呈現給大家看,利用圖表使聽者印象更加深刻。
要談遠距教學之前,呂新科向大家解釋了它的來由。原本教育部非常看好同步遠距教學,並著手推動,但因實作困難以至於一直不普及。而非同步遠距教學比同步遠距教學容易實行,非同步遠距教學來自於有老師或資訊提供者將資料或講義放於網路上分享。

呂新科以五個題目來談e-learning:1、數位內容是關鍵,教學設計專業卻不被重視。2、製作數位教材與拼湊數位教材。3、由圖書館的VOD走向數位學習中心的KOD。4、強調虛擬大學的發展還是統合虛擬實的共構校園。5、資訊導向的校園入口與知識導向的學習入口。

遠距教學實在是不容易實行的,教育部對於老師能遠距教學的期望很高,但老師們並非都熟用電腦,可能也沒那麼多時間去整理資料。而且同步遠距教學在實行上有困難,現在頂多用非同步遠距教學的方式。要做非同步遠距教學的教材,不是叫老師自己做網頁,而應建構一套資料庫,由老師選取教材再交由專業人員設計製作。以此種方式走向數位學習才能普及。

遠距教學是以學生為中心,提供資訊給學生學習,由學生和電腦的互動中獲得知識,所以教材結構需嚴謹,並盡可能適合每位學生。呈現非同步遠距教學有很多種方式。舉凡Hypermedia、Teaching、Lecture和Demonstration,應依老師教學目標、教學方式呈現、及學習成效評鑑方式來設計。老師提供的教材有分主要知識和輔助知識:主要知識是指老師主要教授的內容;輔助知識是指老師來不及補充之教材,因為一旦將教材做好便很難更改,只能用補充的方式。

最後呂新科展示一些非同步遠距教學教材:一個給華僑學生學習的網站,內容豐富,以教寫國字和遊戲評鑑等多元的方式呈現;以演講撥放當教材;以Power Point加上動畫模擬使學生學習實做等。有興趣但沒聽到演講的同學不妨到以下網址下載呂新科的演講資料。http://www.pccu.edu.tw/events/webaward2004/lecture.asp

點閱人次: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