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文所舉行論文發表會 六位研究生提研究成果
文/莊之淵 攝影/李文瀚 2004/4/23列印
文大中文所於4月22日下午進行論文發表會,有六位研究生發表論文,五位中文所老師一一講評。論文發表的範圍多元豐富,有台灣當代小說家陳雪作品情慾書寫研討,或一般常見的中國古典文學或思想研討,也有研究佛學經典的,此外還有研究小說理論者。
參與這次發表會有:碩3陳姞淨「郭忠恕的文字學觀初探.」、碩3施孟慧「歐陽修<醉翁亭記>與蘇軾<超然台記>語言風格比較」、博4吳啟禎「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金剛經要義探析」、碩3王順平「陳學小說中情愛/慾書寫之探討」、碩3廖祿存「對小說情節合理性的一個挑戰」、碩3王巧儀「孫應熬<淮海易談>之理學思想初探」。中文所講評老師依序分別為柯淑齡、陳勁榛、皮述民、張健、王俊彥。

其中,碩3陳姞淨的「郭忠恕的文字學觀初探.」,研究宋朝文學家郭忠恕文字學的觀念,而碩3施孟慧「歐陽修<醉翁亭記>與蘇軾<超然台記>語言風格比較」是比較唐宋八大家中的蘇軾與歐陽修的著名文章<醉翁亭記>與<超然台記>之語言風格的比較。

而博4吳啟禎「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金剛經要義探析」中為用修辭學等的方法探討金剛經中的要義,例如不住觀,離相觀等,碩3的王順平「陳雪小說中情愛/慾書寫之探討」,其中探討90年代作家台灣性別與認同議題,例如同志情愛書寫,在當時匯成一股重要勢力,其中陳雪為其中的代表者,她曾寫過知名小說「惡女書」,讓它成為耀眼的文壇巨星,她曾差點獲得93年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

碩3廖祿存「對小說情節合理性的一個挑戰」,自古文學家強調小說情節的合理性,但在合理情節的因果關係框架下,還具備多少遊戲空間?她就台灣小說中的黃春明的<溺死一隻貓>、<甘庚伯的黃昏>、王禎和的<鬼.北風.人>來研究小說情節合理性的挑戰。碩三王巧儀的「孫應熬<淮海易談>之理學思想初探」,研究明朝理學大家孫應熬的心氣內外是一的理學思想

點閱人次:364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