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本姊妹校名古屋大學來文大簽訂交換學生細則
文/鄭宜峰、楊雅婷 攝影/郭欣怡 2004/4/23列印
文大於今年初簽訂的日本姊妹校名古屋學院大學,23日上午前來文大,簽訂交換學生細則。雙方分別由名古屋學院大學商學院長岡田千尋、國際交流中心所長鈴木重樹、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代表進行簽訂儀式。這也是兩所大學自從簽訂為姊妹校以來,再度協議的具體合作事項。此後文大與日本名古屋大學學生將可以互相前往對方學校留學。
細則中約定,文大與名古屋學院大學每年互相接受長期留學交換學生2名,免收對方學費及住宿費,自方學費則需自行負擔。至於機票、餐費、醫療保險費、書簿費、生活費等均由個人自行負擔。

文大對名古屋學院大學的長期留學名額2名,可用15名左右的夏季短期留學(約1個月)代替,同樣免收學費及住宿費。而長期留學名額1名可用中期留學(約6個月)2名代替。

此外,細則中特別說明,文大派遣的留學生須有文大日語班高級程度或修畢日語班高級課程。兩大學均會為留學生準備大學宿舍、公寓,在特殊情況下也會安排在外國人家庭寄宿。當然兩大學也有權利決定留學生在留學期間所取得的成績學分;留學生本身也應遵守當地法律,如品行不良、觸犯法律即勒令退學。

校長李天任表示,名古屋學院大學是他接任校長一職後,第一個締結的姊妹校。從兩校簽約以來,互動交流就非常頻繁。他特別透露,今年暑假文大將有一位研究生到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公費留學,名古屋學院大學商學院近藤和夫教授也將推薦一位學生到文大。未來彼此互相觀摩、學習的機會一定很多。

名古屋學院大學商學院長岡田千尋指出,日本和台灣的關係很密切,能和文大締結姊妹校覺得非常地高興。國際交流中心所長鈴木重樹表示,由於名古屋學院大學是一個基督教學校,所以過去締結的姊妹校大多是美國、西方國家的學校。但是有鑑於日本和周邊國家台灣、韓國的關係日益密切,所以近來名古屋學院大學也積極地和這些國家的學校締結姊妹校。

文大目前為止已締結67所姊妹校,名古屋學院大學是文大校長李天任就任以來簽訂的第一所姊妹校,也是文大第14所日本姊妹校。文大則為名古屋學院大學的第34所姊妹校。李校長期望透過這次締約,使兩校的師生能有短、中、長期的交流。

名古屋學院大學理事長伊藤信義曾提到,中國文化大學與名古屋學院大學的創立宗旨不同,但他對於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博士以發揚中國文化為創校宗旨深感欽佩,他也期待名古屋學院大學能和文大一樣,朝向國際化一流學府的目標發展。名古屋學院大學校長持田辰郎也指出,中國文化大學是名古屋學院大學在台灣締結的第一所姊妹學校,由於名古屋學院大學本身接受許多歐美的留學生,其中以美國居多,東南亞部分較少,所以此次簽約文大可說是名古屋學院大學在東南亞所締結姊妹校中的第一站。

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創辦的目的,是希望人文學術精神朝著世界和平邁進。1887年7月由美國宣教師Dr. Frederick C. Klein創立了日本私立愛知英語學校,為名古屋學院大學前身,於1964年正式開學。名古屋學院大學包含三個學部:經濟學部、商學部、外國語學部;其中經濟學部又分為經濟、政策兩大學科;商學部分為商學、情報社會學科;外國語學部分為英美語學科及中國語學科。其創辦人F.C Klien博士建學的精神,是「敬神愛人」這四個字,強調能將人間教育建立在基督的精神上。


點閱人次:391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