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實習教師返校 檢討與分享教學檔案
文/劉玲如 攝影/李文瀚 2004/4/23列印
文大92學年度中等學校實習教師返校座談活動,於23日假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參加人員有文大中等實習教師共113名。活動內容包含教學檔案評分、教學檔案檢討及分組模擬口試。每月一次的文大實習教師返校研習,由於實習已接近尾聲,此次返校實習教師帶來他們的教學檔案。
教學檔案除了供教授評鑑之外,參觀他人的檔案也是一種學習。教育系主任滕春興致詞說,實習結束後將面臨教師甄試,心態上應化被動為主動,想著「你就是要錄用我,不錄用我就是你的遺憾。」而在此想法的背後是自己累積的努力。在教學檔案評分的過程中,教授一本接一本看,一面看一面跟實習老師們說明哪裡需要改進。除此之外,有實習老師帶來他們的教具,看出其教學之用心。

教學檔案檢討時,教育系李春芳教授說,檔案的製作須注意:是否有目錄及索引;資料收集盡量齊全;照片要附標題說明;實習心得或研習心得的資料要收錄。蘇清守教授表示,檔案應具個人特色,多放一些自己的東西,而且要圖文並茂。陳照雄教授提出,教學檔案和演示內容應相符。既然修教程,對教育這條路就應該要堅持,將來的考試擠破頭都要考上!陳寶山教授說,檔案要分類要有條理使主考官方便閱讀,教學檔案的製作要一步一步來,分三大項,計畫、執行及考核,每一項都要整理完善。

在三重碧華國中實習的周汝滄說,在實習過程中印像最深刻的事是教學演示,他們採用協和教學的方式進行,由三位實習教師輪流上台上課,雖緊張但收穫不少。實習過程中除了上自己的本科目,也要到各處室行政單位學習,也是實習老師覺得比較忙的一部分。

點閱人次:332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