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文大邀海大、淡大服務類社團前往輔大進行交流
文/課外活動指導組&彰友會張峻棟  2004/4/24列印
學務處課外組蕭玉清老師於4月20日傍晚率領慈安社、同濟社、愛暉社、晨曦社、崇愛社、羅浮群、手語社、彰友會、中友會、投友會、雄友會、金友會、雲友會、花友會等14個服務性社團同學40多人前往輔仁大學參訪,並邀海洋大學、淡江大學共同進行四校服務類社團交流活動。課指組表示,這次四校服務類社團的交流活動,堪稱歷年來首創。
4月20日傍晚的四校服務類社團交流參訪活動,由文大、輔大、海洋、淡江四校課外組服務性社團承辦老師共同策劃,而在輔大課外組李老師費心安排下,先由輔大楊學務長及四校服務性社團同學共同揭開活動序幕;隨後,輔大課外組林組長也上台致詞。林組長在致詞中表示,由於社會上出現所謂的社會困境,才有服務性社團及服務員們的服務工作;但服務應不再是過去強調的「行有餘力」,而應該轉變成是一種「責任」,一份對社會的責任。

儘管活動只有短短的四個小時,但無論是分組議題座談或大型綜合座談,四校同學皆興緻高昂、活力十足地參與每個過程,而在參觀輔大的社團辦公室時,文大社團同學充滿歡呼與驚訝聲:「哇!好寬敞的社團辦公室喔!」

這次參訪活動的小組座談過程中,各校社團同學無不詳盡解說自身社團的隊務工作、服務對象、型態等,其中淡江大學日文系三年級,同時也在「炬光社」服務的林玉娟同學表示,炬光社的服務對象是身心障礙人士,平時服務隊是每學期服務一至兩次,此外,尚有寒假服務隊在每年寒假出隊;有時會規劃夥伴們帶著身心障礙者,進入教養院外的生活體驗,也就是所謂的『社會適應』活動。

最後在大型綜合座談中,針對小組座談主題之一的「社團運作的困境及建議」,每組均提出了服務性社團面臨的多種困境及可能的解決之道。文大同濟社朱曉威隊長提出「服務資源整合或合併」的隊務轉型方法;而輔大醒新社郭玟岑社長在籌募經費的技巧上,也提出了號召畢業的老社員,在社慶時回社捐款的活動,其成效可觀喔!

活動結束前,四校同學在輔大焯炤館一樓演講廳內拍團照留念。文大蕭玉清老師、輔大李瑀婕老師、海洋黃清旗老師、淡江李美蘭老師均企盼未來能有更多機會進行服務性社團的校際交流,促進夥伴們在經營社團上能有更多不同的創意與巧思。最後各校同學互相道別並留下通訊資料,希望能有進一步交換社務運作的機會,參訪活動於晚間9點30分離開輔大,暫畫下完美的句點。

點閱人次: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