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即興手鼓演奏 提升國樂系同學即興演出功力
文/蔡玉芳 攝影/孔之屛 2004/4/27列印
國樂系黃達雄老師26日以「手鼓與即興」為課題,進行互動性的教學與表演,除了帶領同學實際演練外,同時播放知名樂手演奏的影片。加上現場示範之即席演奏技巧,同學立即融會貫通的學習成果讓人大開眼界。
黃達雄表示,手鼓的存在早在西完前1200多年的埃及壁畫,當時無法紀錄其聲音,古人便透過文物、繪畫等證實手鼓的普遍性。手鼓在當時用於助興、歌唱、舞蹈,甚至與神靈溝通都不能缺少它。從現場表演中營造出一種獨特的時空感,節奏明快的鼓聲偶爾和著彷彿從遠古傳來的呻吟,喚醒了中東一帶的文化精神,令人神往;亦表達了手鼓在即興演出中的自然天份。

黃達雄指出,手鼓與各樣的樂器都能相互配合,更能激發出人類音樂藝術的潛在本能,在沒有樂譜的情況下也可悠游其中,對於習樂者的創造力與想像力更有造詣,如同一位作曲人演奏出自己的樂曲。這次課程雖是入門,期望同學可以轉換於各樣器樂,體驗即興表演的巧妙與技巧。

點閱人次:311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