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慈青社舉辦骨髓捐贈驗血活動 歡迎共襄盛舉
文/莊之淵  2004/4/28列印
文大慈青社與慈濟基金會合作,4月29日(四)上午10點於百花池舉辦骨髓捐贈驗血活動,前一天4月28日(三)晚上18:10分於大恩307舉辦骨捐說明會,26日至28日於大義大典間骨捐擺攤。
第8屆現任文大慈青社長,財法三張亦翔表示,如果你不是絕對要捐骨髓,請勿驗血,將機會讓給更有心的人,因為3年前在文大有骨捐驗血,但是當時有許多人事後配對成功,但又拒絕捐髓,還有人說是因為父母反對或怕痛而拒絕,因此這三年都沒有在文大舉辦,重點是這會先給患者莫大的希望,但馬上又轉成最深的絕望。

張亦翔表示,以前的時代動手術可能會痛,因為以前麻醉手術科技沒有現在進步,但現代大不同,她在2002年六月7日捐過骨髓,當時她還不是慈青,她表示,動換髓手術時她一點也不感到痛,因為有麻醉,她動完手術後第二天就可下床行動,第三天就可出院。

張亦翔呼籲驗血前要想清楚,不要在還不清楚狀況下驗血,20歲以下要父母同意,20歲以上自行決定,當天要帶有出生年月日的證件,如駕照或身分證,並且無血液方面的疾病。當天只有一百個名額,預估半小時內就結束,所以最脕10點左右就要到場,還有最好參加能說明會,才會更加了解,不然來攤位前洽詢。

血癌或白血病等得了血液相關絕症的患者,需要換新鮮健康的骨髓才能活命,但也要骨髓HLA值相配才可進行更換,因此患者要找配對成功的人機率極低。

在有血緣關係的親屬家人找到同型骨髓的機率只有1/4,而在非親屬家人間找到的機率只有1/100000機率,所以要藉由驗血活動驗出HLA,輸入骨髓資料庫建檔後,一旦有人需要時,就可透過全球連線的骨髓資料庫搜索與相符的HLA。

臺灣的骨髓捐贈是由慈濟統合管理,民國八十二年,爲了替血液疾病患者爭取生存的希望,慈濟接受衛生署委託成立「慈濟骨髓捐贈中心」,在證嚴法師的呼籲及慈濟人的奔走之下,帶動民衆加入骨髓捐贈的行列,臺灣終得在短短十年內,成立了逾廿五萬人的華裔第一、全球第三大的骨髓捐贈資料庫,此外,免疫基因實驗室之檢驗技術更達國際級水準,慈濟基金會投入可觀人力及資金,只爲能提供血液疾病患者豐沛的骨髓配對資料庫。

點閱人次: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