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資深媒體人方鴻程暢談「新聞業」
文/陳淑鈴  2004/4/28列印
文大畢輔組於27日中午邀請到政戰學校新聞系助理教授方鴻程,蒞臨大恩館國際會議廳,暢談從事「新聞業」的點點滴滴。方鴻程針對國內市場的整體現況,提出觀點與說明,並對傳播學院畢業可能出路,及就業行情進行分析。在就業的心理建設方面,他認為每一個時間都是就業的機會,運氣是隨著積極性轉變的。
民國69年自文大新聞系畢業的方鴻程,為國內資深媒體人,於三年前轉任教職。提到已故的歐陽醇教授,仍相當親暱的稱「歐陽爸爸」。他表示,從事新聞業的心理建設上,切勿有挑工作的想法,先坐下來最重要,坐定之後,再朝主管與資深記者了兩個方向發展,並且不要有逃避的消極心理,應該抱有硬著頭積極認真的決心和態度。

此外,在考場上,他認為將競爭者當作陪考者,把主考官做可以說服的人,對每一位主考官給予同等的尊重,並學會捉住問題的重點,說出意見,講出論點,善於搶攻時間。

方鴻程表示,對於新聞,只有在實際做它時,才能產生莫名其妙的情感。在實務經驗與觀察的過程裡,他進一步提出,對目前國內媒體市場整體狀況的看法,他也坦言在即將進入就業行列的考量則屬於不好的訊息。

對於整體狀況談到市場不景氣的現象,首先即為市場下滑,廣告收入少,他表示目前國內媒體普遍而言,處於賠錢的情況。並指出與過去早期的中央日報、新生報等大報榮景,就廣告收入而言,有今不如昔的現象。

此外,他強調,從新聞業走出去者多,進去者很少。從媒體的精簡政策與聯合報今日減薪的消息為例子,國內不論平面或電子媒體,均普遍面臨不景氣的挑戰。

他表示,新聞行業競爭大,不否認市場競爭原本就存在,但他強調尤以新聞業更大。同時,流動性大也是新聞業的特性,他更指出,新聞採訪工作相當辛苦,跑來跑去,早出晚歸無固定時間,有意從事相關領域的畢業生,需要衡量自身性向,再行決定。他說工作薪資雖少,但後期收效大,端看基礎經驗及人脈的建立等,往往後期的回饋,是前幾年所料想不到。



點閱人次:309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