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召開安全衛生會議 解決實驗室等場所安全問題
文/高苹珊  2004/4/29列印
文大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委員會16日上午由總務長唐彥博邀集「自動檢查執行小組」各學院相關成員,召開會議。會中主要討論文大實驗室、實習工廠在校園的安全督導,以及細部問題的意見交流與回應。
「自動檢查執行小組」參與成員,有理、工、農、環設、社科、新傳等學院的教授,他們對校園安全的維護和檢查情況,提出目前面臨的專業安全問題,並尋求因應的辦法。唐總務長特別提到文大最深切關注的便是空間和水電的問題,他承諾將蒐集所有問題進行評估和改善。他也說,學校方面對於各實驗室、實習工場等作業場所的自動檢查工作是否落實,攸關校園安全,對於該小組肩負的督導和檢查重任,給於高度的重視。

化工系副教授張慎餘特別提到該系安全問題來自「空間不足」,他指出,許多實驗器材沒有專屬放置空間;學生人數多,進行實驗過度擁擠,都造成安全隱憂。他也提到,在安檢的檢查項目上對於高溫爐的標示應該要有更嚴謹的標明措施。建築系副教授溫秀玲則提到斷電和限水的問題。

總務長唐彥博針對「空間不足」問題提出回應,他說,這是學校目前面臨的困境,他建議老師應該將研究設備集中,在購買儀器的同時要思考放置的地點。唐總務長也提到,學校對教授研究室的提供將視研究的積極能力而定,以鼓勵教授們可以在學術上更精進。

對於學校斷電和停水的問題,唐總務長表示,對斷電的窘境,學校參考他校作法,以申請兩個門牌號碼來區分電力的供應,目前已經安排纜線的舖設,將使學校用電趨於正常。而停水問題,一方面他會提醒營繕組密切注意,另一方面,對於自來水處向來態度消極,學校將透過民代、議員尋求協商。

環顧近年國內外作業場所發生的意外事故,起因於人為因素和設備老舊所致,還有教育訓練的確切實施有關,因此唐總務長呼籲各小組成員再執行自動檢查工作時,秉持不怕多一份麻煩的心態,發掘平日疏忽的問題,進一步解決問題,使實驗室等場所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中操作。

點閱人次:278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