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錢不見了才知道痛!」 水龍頭餐廳老闆黃正一分享創業經驗談
文/陳怡杰 攝影/張維倫 2004/4/29列印
根據報導,大學生剛從學校畢業、想自己創業當老闆比率高達64%! 28日上午應觀光系「創業週講座」邀請,水龍頭系列餐廳老闆黃正一特地前來文大主講「開店與創業技巧」,與對創業有熱忱的文大同學,侃侃談起「創業」途上的點滴。
黃正一以創業基金6萬起家(當然全部賠光),五年後的今天已成為「渼淇餐飲教育訓練有限公司」及「水龍頭系列餐廳」兩間公司的負責人,並在大學兼課、在勞委會職訓局任講師。他站在不過三十出頭、卻已擁有相當豐富人生經歷的立場,分享在「創業」上一路走來的過程。

「想當一個老闆,你的前身一定是個業務員!」擁有文大觀光碩士學位的黃正一,求學時期曾做過信用卡銀行、手機店等行業的業務專員,也因為做過很多「需要用嘴巴溝通」的工作,黃正一具備相當出色的口語表達能力,對他日後在與顧客溝通時,幫助相當大。

「大二算是我第一次掛上『老闆』名號。」黃正一說,考慮同學「上課總喜歡帶杯飲料」的消費習慣,當時他在宿舍設一個吧台,上課時傳紙條詢問同學想喝的飲料口味,中間下課就跑回宿舍調,「一個小時內,我大概就賺足同學兩天的打工收入。」到了晚上,黃正一又抓準女同學「想喝又懶得出宿舍買」的心態,「直接把飲料送到女宿樓下」的便利服務讓他又多了一筆額外的收入。

演講期間,黃正一不斷重複interaction(互動)、intersection(消費者與店家間的交集)及「重視顧客的需求,切記『投其所好』,顧客要什麼給什麼」的觀念。黃正一舉例,「譬如大部分人到月底手邊常常已沒現金,這時店家如果推出『信用卡消費打9折』,又或者同理可證、月初打出『現金消費八折』,正中消費者的心,店營業額就有可能提升。」

深黯「餐飲經營管理」的黃正一,也以自己餐飲經驗為例,指出「餐飲業大者恆大,小者恆小到幾乎沒有」是不變的運作模式,業者一定要在中間找出自己的定位。他也提醒,「降價」是最差的行銷手法,「低價行銷手法,客源雖然會馬上出現,但時間一久,顧客對價格麻痺就無效。這時你就只能再繼續降價吸引,循環到最後就是倒閉,很慘!」

黃正一並點明「點子」的重要性。他操作示範以便利商店買到的盒裝鮮乳,現場加壓打泡、倒入精美的咖啡杯後,定價可從成本的20元一口氣拉到120元,「這就是平常我們在星巴克常點的拿鐵。『牛奶加空氣一起賣』是很出色的構想,空氣要錢嗎?當然不用,所以是鐵賺的!」

不時在演講時拿出「25歲自己開店當老闆」、「日本7-11消費心理學」、「一坪小店致富秘訣」等書籍輔助說明的黃正一也提到,其實營運上碰到的許多問題,大致都可在書裡找到反應方法,「多看書,理論加實務很好用」,黃正一提醒台下同學,「創業開店前自己一定要充電完備、多翻書,行銷學中的『情勢分析(SWOT)』、『行銷四P』等都是很重要的觀念。」

除此之外,「實際觀察別人成功案例,加以改造套用到自己身上」也是很有效的方法。黃正一舉例,「比如『三皇三家』這家連鎖店,創業不過才短短十一年,營業額已上看十億,就十分值得研究!」而且一定切記「開源節流」是開店不二法門,聰明的人會向銀行借錢去擴充(如台塑),不會自己掏錢出來投資。

黃正一坦明,「創業」說穿了就是看你敢不敢衝而已!創業雖然風險高,但相對利潤也可能隨之提升,即使一般創業的失敗機率高達75%,但他還是相當鼓勵剛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創業,「年輕人點子多、敢衝又有年輕的本錢撐腰,總比到中年有了家庭、小孩等的顧忌,才想來實施『創業』理想,要有籌碼的多!當然一開始創業資金不必投入太多,「經驗吸收」才是主要目的」,黃正一說。

黃正一也以「老闆」身分感嘆時下大學生的心態,「實力還沒到那個階段就急著去做,總認為背上了『大學生』的光鮮名號,已經沒有必要再碰一些基層的東西,這是相當要不得的心態。」黃正一並提醒,同學如果還對「創業」有相關疑慮,可私下來請教他,「我會給你意見,但不會左右你的決定!」

點閱人次:547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