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語演講比賽 新聞二A張峻棟以流利台語奪冠
文/黃雅慧 攝影/劉佳燕 2004/4/29列印
在日常生活中說台語相信對許多生活在台灣的人而言並非難事,但是要如何說得一口流利且道地的台語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為了推廣全校師生努力說台語,文大工學院於28日上午假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辦了一場台語演講比賽,邀請全校師生一同參與。此次由30個學生參賽的激烈競爭,結果分別由新聞二A張峻棟奪得第一名,紡織四張豪峰得第二名,觀光系李紋綺、化工二B王藪勳得第三名,材科一劉茂宏、秦厚瑛、秦文啟得第四名,企管三柳聖恩得第五名。
拿下此次台語演講比賽冠軍的張峻棟開心的表示,此次是在同學的鼓勵下,以及自己本身想嘗試的心情下才參與比賽的。他認為,也許因為在國小、國中都有參與過類似的台語演講比賽,從小接受「口說藝術」的訓練,因此奠定了他良好的台語基礎;另外,他也表示,平常他大部分是以台語作為日常語言,所以他甚至覺得自己台語說得比國語好。他很不好意思的說,因為自己最近很忙碌,所以他其實是在比賽的前二天才開始準備演講的內容,而演講稿的內容主要講述的是他在日常生活中與家人的生活趣事。

工學院院長李豐明則以台語指出,台語包括閩南語、客家語等台灣地方性的語言,而此次他舉辦這個活動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能讓全校師生重視到我們自己的母語,並且瞭解到語言表達的重要性。他並以台灣俗語「飯可以亂吃,話不能亂講」這句話來說明語言的重要。另外,他也指出,許多人都覺得工學院的學生給一般人的感覺比較木訥、死腦筋,因此他希望能扭轉大家對他們的刻板印象。他說,此次參賽的學生雖然不多,但與往年較之已經進步了許多,這是值得嘉許的地方。

此次台語演講比賽的內容涵蓋範圍不僅止於台語演講比賽,還包括台語詩歌朗誦比賽、台語話劇比賽、台語相聲/辯論比賽、台語歌仔戲比賽。而演講的時間則以每人五至八分鐘為限,此次比賽雖然有學生因緊張而忘詞,但大致表現都非常良好。而擔任此次評審的老師有李豐明、廖一瑾、吳秀麗、李宗派4人。

值得一提的是,來自中文系的參賽學生,大多以詩歌朗誦的方式來進行此次台語演講比賽,他們不止朗誦還吟唱著名的中國古典詩詞,並時而以肢體動作作為吟唱時的輔助,更增添了比賽的趣味。另外部分的參賽學生則於演講中大量運用台灣俚語,或使用黃色笑話作為主題,以活潑幽默的方式呈現,也讓台下的聽眾及評審老師感到會心一笑。

點閱人次:517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