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AIESEC社團邀富邦基金會經理談理財
文/陳淑鈴 攝影/劉佳燕 2004/4/29列印
理財前須了解什麼?文大AIESEC社團28日邀請富邦文教基金會兩位經理講述「理財專員UP計畫」與「全方位理財規劃」,分別由資深經理謝碧珍和鄒旭珍進行演講。從人生各階段的理財出發,了解需求是什麼,以及理財所面臨的型態與特性,進而配合生命週期展開。
鄒旭珍表示,理想的投資決策過程,應先擬訂投資策略,選擇投資標的,在此須考量風險與報酬率、稅賦年紀、投資期間的長短。接著從事投資分析,並考量投資的安全性,收益性及變現性。

此外,投資組合的建構,須透過謹慎的基本分析、技術分析及心理分析,考量時機、選擇與多元性,而作投資績效評估。鄒旭珍說,投資迷人的地方,在於市場時時都在變,應隨時檢視投資狀況,作綜合的考量和調整。

鄒旭珍進一步舉出著名的巴菲特投資名言,投資不僅要買得早,也要賣得早;我們應像馬克吐溫所說:「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然後看好他們」;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另外,巴菲特也曾指出投資的秘訣是:「看到別人貪心時,要害怕;別人害怕的時候,要貪心」。

對於投資理財每天要做的功課,鄒旭珍表示,首先應注意股市與債市的熱門話題,了解昨日台股指數表現,以及未來走勢研判;並分析美股DJIA、S&P、NASDAQ,及費城半導體指數漲跌幅、走勢及其原因。

在利率與匯率方面,應分別熟悉台幣、美元、日元、歐元等各國匯率變化,以及美國、日本、台灣未來利率走勢的研判。

謝碧珍經理則特別對富邦金控與整體結盟進行簡介,目的在於吸引有志青年加入理財專員行列,以因應金服理財專員人數年度成長,並培養有潛力之主管人才。

她說,自民國八十二年起,開辦了「富邦金融列車」,陸續設置了「富邦金融研究、勤工獎學金」與「富邦金融講座」,期望將富邦集團對於金融領域的專業與堅持,同步傾注於作育英才、回饋校園學子的信念。


點閱人次:400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