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陽明大學基因工程系教授張南驥以氫彈、原子彈看兩性生殖
文/鄭雅蓮  2004/4/29列印
「單性生殖是核分裂,威力僅是原子彈;兩性生殖則是核融合,是威力強大的氫彈。」學輔中心28日邀請陽明大學基因工程系教授張南驥,參與華岡海芋節的系列演講。張南驥教授以「從兩性生殖看交友與婚姻」為題,從科學的角度出發,剖析大學生的愛情。
張南驥表示,現今教育使大學生常常只有知識,而不懂得處理自己的生活,腦子只有三種功能:download anything、memory anything、don’t lose anything,腦袋跟電腦差不多。「CPU跑快一點,聯考多回答幾題,就上台大了。」張南驥開玩笑說。

張南驥認為,台灣的建構式數學之所以不成功,是因為缺乏建構式思維,什麼都貪快,建構式數學算了半天,家長嫌笨,直接教孩子背九九乘法。他以龜兔賽跑來比喻,跑得慢但踏實的烏龜,才是最後贏家,「外國人數學跑不快,但卻成功跑到月球了。」

科學貪快頂多無法有成就,但交友與婚姻貪快,影響的可是一輩子。張南驥表示,精、卵在結合之後,會進行一連串的分裂過程,這中間如果有錯誤產生,錯誤就會跟著分裂,導致一系列的錯誤。因此張南驥提倡「計畫生育」的觀念,以免在不知自己懷孕的情況下,吃藥導致基因變化,生下不健康的寶寶。

你能想像如果人砍下一根手指就能長出一個人嗎?張南驥表示,人類是兩性而非單性生殖是極好的安排,就像以核分裂所製造的原子彈,力量不如以核融合製造的氫彈強一樣,分裂的力量只會越來越弱,「合」的力量才能加倍。

張南驥表示,透過兩性生殖,基因才能「自我更新」、「產生變異」並「擇優傳代」,人類才越來越進步。張南驥笑著說,兩性生殖必須「分工合作」才能產生下一代,透過這個過程,我們發現了彼此的不完整;除此之外,「兩性生殖」也昇華了音樂及文藝,催生了羅密歐與茱麗葉,讓世界更多采多姿。

「如果人的交配方式跟魚一樣,那麼大學就會有三大節日誕生:藏卵節、灑精節及撿嬰節。」張南驥開玩笑地說,幸好人是體內受精,不然像魚一樣,公魚與母魚各自把精卵下在水中,再自行結合為受精卵,那就沒有家庭制度了,也不會有保護子女的母親存在。

張南驥認為,愛情與婚姻都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元素,但他也不否認愛情的危險。就像刮鬍子一樣,一不小心就會刮到自己,這絕對並非自己所願,「但總不能因為怕刮傷而一輩子都不刮鬍子吧!」

點閱人次:447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