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詩人管管參加華岡新詩月 暢談七十年來的人生詩路
文/楊玲  2004/4/29列印
身穿輕鬆的黑色T恤,一頭隨意飄散披肩的長髮,管管27日晚間悠遊自得坐在敬業堂裡,滔滔不絕的展開其說詩、演詩、唱詩的有趣歷程。
乍看管管不過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家。但仔細聽其演講內容,不難發現他也是一位學識淵博的學者。他演講的內容雖然是現代詩為主,但內容亦有涉及中外古今,如他極為讚嘆古典詩字裡行間的氣韻生動。他覺得,很多現代詩便忽略了詩中的音樂性,以致讀起來相當艱澀。而古詩一直被不斷的傳頌,便是因為其中的韻律使人朗朗上口。

管管亦強調詩的「質」比「量」取勝,與其把詩隨意發表,他更欣賞的是精益求精的詩作。創作一首好詩,詩意固然重要,但亦必須有嚴謹的態度及創新的精神,如他曾經在裝置一首詩時,用馬桶放入雞尾酒的擺設,來呈現詩的精髓。

在短短兩個小時的演講中,管管以他濃厚的山東腔,和所有同學分享他對詩的所思所想。同時,亦流露出其豁達的人生態度。他覺得,無論做什麼事若能以小朋友遊戲的心情去對待,享受其中過程,不要太計較得失,時常保有一顆赤子之心,世界一定會更美好。

管管非常喜歡和在場同學作互動,如有同學提問說,在這個不是亂世的亂世中,詩是否能拯救世界﹖他的回答非常逗趣。他說,閱讀大部分的文學作品,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壞處,而且會讓人學會欣賞曼妙的、美的事物。但若閱讀者是一位極細膩的人,像讀完《紅樓夢》以後,會多愁善感而死的。他則很樂意去照顧他/她,因為那是只有完全投入,到達一種美的顛峰的人才可以辦到。

華岡詩社文學二B蕭伊珍同學表示,聽完管管的演講,發現詩也可以不一樣,有很多不同的創作風格及不同形式的表達,覺得很有趣。另外,管管給她的感覺很有活力,一點都不像七十多歲的老人家。從詩人身上,她學習到用更多不同的角度看到了更多不同的事物。

詩人給人的感覺一般都是曲高和寡,不易親近。但管管卻和藹可親,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那我們是否也該像詩人般,用更多不同的角度,去重新觀察世界呢﹖

點閱人次: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