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凌網科技經理張慧容暢談晶片卡防偽功能
文/林天立 攝影/李文瀚 2004/4/30列印
文大畢輔組就業講座於29日邀請凌網科技經理張慧容博士,為有心從事塑膠貨幣相關領域工作的同學,提供就業資訊。
張慧容博士表示,她目前服務的凌網科技,是一家國內上櫃公司,代號5212,工作事業版圖分三大塊,消費金融、電子商務、知識管理,而消費金融即是目前各家銀行所積極打廣告的現金卡、信用卡等相關業務,尤其是晶片卡,因為前幾年的國慶日發生台灣金融史上大規模的盜領事件,所以政府下令不論是提款機或者是信用卡、金融卡等塑膠貨幣,都要盡快轉換成晶片卡,而他們公司正是負責寫卡上面那塊小晶片的程式,商機無限,加上能提供相關服務的廠商不多,因此急需要人才,張博士說,其實不一定要會寫程式,只要同學經得起老闆的磨練、肯學,來凌網科技絕對可以讓你的付出,有相對的報酬,歡迎有理工背景的同學遞履歷表。

一般人對塑膠貨幣的觀念,也許都停留在銀行發行的一些卡片,其實不然,如果光從材質來分,可以分為金屬、紙、塑膠、磁條、晶片,由功能來分,有累積點數、預付、紅利、提存款、身份辨識等;張博士拿出她事先準備的各式卡片,對同學一一介紹,如我們最常接觸到如電話卡,之後又有進步到可以儲值的IC電話卡,公車和捷運系統通用的悠遊卡,健保局最新要求全民更換的健保IC卡,還有具備紅利積點的會員卡,如百視達、必勝客、星巴克等,當然現在的學生證具有金融卡功能,也算是塑膠貨幣一種。

為什麼要全面更換成晶片卡?張慧容博士強調,科技是日新月異,原本當初用卡片模式取代現金交易,大多是透過磁條讀取資料,就是我們拿起卡片往後看,一條黑色的線條,裡面包含著我們消費者一些相關資料,可是沒想到現在的偽卡、盜刷事件層出不窮,磁條似乎已經不能滿足我們消費者對於個人隱私的安全要求,於是才有了晶片卡的產生,它就像是一台小電腦,容量最多有到64K,當讀卡機和晶片卡結合在一起的同時,就提供了這台小電腦電源,讓它可以接受各式指令,幫助使用者從事更多功能的消費行為。

除此之外,在安全性方面,晶片內資料不易被讀取,很難被竊取出來,而且要複製晶片的機器相當昂貴,所以不會有詐騙集團笨到去弄一台這樣的機器,雖說張博士再次強調,科技是日新月異,現在晶片卡的安全性絕對是比磁條卡佔優勢,但也不能保證未來二、三十年,不會被別種更高科技取代,但晶片卡的確是現今對付偽卡、盜刷集團最佳武器。

點閱人次:393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