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北藝大教授許素朱暢談互動多媒體設計創意
文/溫臻婷  2004/4/30列印
當你打開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的網站,你會看到虛擬導覽這個項目,當你點選進去,就會看到華岡博物館360度的環場導覽,然後點互動教學的項目,就會跳出小常識、小測驗、小遊戲。這就是互動式多媒體設計。資訊中心特別在30日下午邀請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所長許素朱與文大師生談「互動式多媒體設計」的觀念。
建立國際一流大學網站、高等教育與全球資訊網為宗旨的資訊中心,幾次舉辦以校園e化、互動式多媒體、網路科技等學習目標的一系列演講,特別邀請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所長許素朱,為文大師生講述關於互動多媒體之創意觀念。

許素朱指出,2008國家重點發展大型計畫就有包括「數位典藏」、「數位學習」的發展計畫,例如,故宮博物院的文物作數位典藏。她說,互動式多媒體包含互動式線上學習與互動式的多媒體設計。從媒體的媒材來看,有電腦、電子音像、動力機械等。但網站的媒材都把焦點放在電腦上面,因為電腦是互動式的人機介面,可以把環境感知介面呈現出來。但要達到這個目標,就需在數位藝術創作與數位內容方面著手。

許素朱也說,在數位藝術創作方面,這就牽涉到視覺創意思維理論的範疇,但在數位內容方面,就著重在技術的研發與互動式多媒體的內容應用。一個好的互動多媒體必須有內容專家、技術專家和數位藝術專家,才能把資料庫檢索、主題展示、創意加値應用等網站元素發揮得宜。

至於在互動多媒體設計創意執行方面,許素朱說,可以從兩部分來看,一是從數位內容的資料格式,是照片的image格式、民族音樂的sound格式、或是記錄片的Video形式。除須知道資料屬性是平面、聲音、3D、Video等格式外還有數位內容的特性,有關內容本身的屬性,它是老照片,或是古地圖、記錄片等,這些都是研擬互動多媒體創意首先要知道的。

許素朱表示,第二部分是從技術角度來看,有關資訊處理的技術與資訊視覺化技術,這些都需要相關系統技術的研發,在資訊處理的技術有資料挖礦處理(Data Mining),這在老照片的資料庫就很好用,資料庫能對照片作比對,可以把與照片有關係的其他照片找出來。在資訊視覺化就有如Flash動畫和擴增式虛擬實境等。

許素朱以一個社會人文電子影音數位博物館為例,有關原住民記錄片數位博物館計畫,她說,這就是一個標準的Video數位內容的資料格式,可將各個原住民作內容主題的介紹,或是各個原住民母語原音的sound格式。在將視覺美的元素與原住民族群的意義內涵注入進去,就是一個很好的網路多媒體設計。

點閱人次: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