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農學院週會邀農業經濟專家邊裕淵談「文化與管理」
文/許涵之 攝影/李文瀚 2004/5/2列印
農學院30日下午舉行92學年度週會,特別邀請考試院考試委員邊裕淵來文大演講。農學院院長吳功顯與農學院師生都專注聆聽邊裕淵委員針對「文化與管理」專題的看法。邊委員主要說明管理相關概念及各國文化特色與管理的結合演說。
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農業經濟學研究所畢業的邊裕淵認為,現代的農業不是僅有耕種、畜牧的技術事業,而是需要經營與管理制度的企業。曾為文大兼任教師,邊委員三十幾年前為農學院學生開過「農場管理」的課程,此次的演講更顯現出她與文大的淵源深厚。

談到管理,邊委員說,好的管理者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能創造價值。演說內容上,她先提出現在世界經濟的主流,表示同為資本主義中,各國受文化因素影響,而使得管理方式、利益分配方式、工作意識等差異甚大。

邊委員提到共識不同,管理者需要調和矛盾、衝突處理,並在均等表現與成就認定等方面上,都要妥善應用。邊委員也說明,現在大都由團隊的力量來達成目標,所以管理更加重要。她舉例說,大家知道電燈、留聲機、電話是誰發明的,但卻可能不知道電腦、手機等許多現代產品是誰發明的;顯示現在由團隊創作的模式和過去的個人發明已經大不相同。

接下來,邊委員先針對美式管理做詳盡介紹,從背景和特色來探討美國的管理風格及方式,說明美式的普遍主義,並且重解構的特色。而後她也再進一步討論各國的型態和觀念;提到「務實的德國」、「擅長發明的美國」、「擅於改良的日本」、「充滿矛盾與調和的法國」、「長於分析拙於行動的英國」,經由文化性的不同,使得各國管理各有特色。

邊裕淵委員為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博士,致力於國際貿易、國際金融、經濟發展等學術研究,對各國經濟相當瞭解。而在教育行政與研究上的不遺餘力,讓邊委員獲得81年師鐸獎。現任考試委員的邊裕淵,曾為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推廣教育中心主任、國際貿易學系系主任,及國立台北商業專科學校校長。

點閱人次:368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