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北市新聞處蔡琮浩教學弟妹如何分食新聞職系高考大餅
文/高苹珊  2004/5/1列印
文大新聞所30日邀新聞處第三科主管蔡琮浩,針對目前工作不好找的時機,提供高普考的考試捷徑,分享民國85年考進北市新聞處的高考榜眼,一轉眼八年的公務人員生活。由於自身也是文大新聞所的校友,在對有意應考高考的同學們,說明準備過程的專業知識和應試心態的建立,希望將來文大的學弟妹都可以成為他的同事。
蔡琮浩談到目前高考一經錄用,便以5.5職等任聘,薪水大約在43000至45000之間,在一年以後便升到43000以上,以他8年的工作資歷,以基本薪資加上額外津貼也有近60000的良好待遇。對於目前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這樣工作穩定、薪水穩定、工作壓力上可接受等條件下是可以攻略的市場。

在準備考試方面,他認為,新聞所的同學可以針對高考中專業的領域去準備,例如新聞編譯職系便是很好的利基,因為考試科目中,專業科目的新聞學、新聞法規、新聞英文便是本科系的優勢。而目前高考的題目中,往往需要有深厚的傳播理論基礎去套用解釋現實發生的事件,而研究生在邏輯思維與申論能力更比一般大學生強,這是準備高考時,佔優勢的部分。另外,目前新聞處的流動率很高,且有逐年增額的趨勢,只要稍加準備便有考上的機率。

蔡琮浩回首當年考試的心路歷程,歸納出幾個小絕招,羅列如:對於平常新聞新資訊的收集,可以增加考場面對新題目的出現;而準備考試時,最好能有共同目標的努力同袍,像同學間的相互扶持。還有平日對於外文報紙的涉略、多記一些專有的英文名詞,皆是不可或缺的注意事項。

蔡淙浩道出準備期間的小插曲,當年原本只是陪考心態和女朋友一起準備高考,且過程中他仍然要趕研究所的論文,也就是在論文寫不出來的困境之下,轉換心境去讀高考的資料,也是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考上高考資格。其中過程經歷兩次才考上,也藉由此鼓勵想往公務人員考試失利的考生們,有時命運的安排,會有一些意外的驚奇,因此不需要對考試的結果有高度的得失心。

點閱人次: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