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理想體重真理想嗎?或許那是「美麗的錯誤」喔!
文/莊珮瓴  2004/5/5列印
相信大家都有過類似的經驗,站上一般的體重機隨著指針的轉動,心情也隨之起伏。但一般的體重機只能提供「總體重」所以別以為理想體重就是真理想喔!因為那有可能是「美麗的錯誤」!4日由文大體育系舉行的體適能日活動,提供身體分析儀,為文大師生進行體適能檢測,許多自以為身材標準的人才發現,原來身體機能並非想像中理想。
體育系學會執行秘書楊宗恩說,這次體育系週展中的體適能日,希望藉由以生物電阻的方法,記錄電流通過組織器官的速度,來分析肌肉量、脂肪量及脂肪分佈的情形的「身體分析儀」,精確的告訴同學自己身體脂肪含量及身體健康情況。

對於體適能有相當深入研究的中國文化大學運動教練研究所副教授吳慧君示,由於人體主要由水、蛋白質、脂肪和骨骼所組織而成。但一般坊間的體重機多半只能測得總體重,較無法全面了解身體脂肪分佈的情況。所以有時候外表看似纖細,但事實上體脂肪率卻是偏高。透過「身體分析儀」可全面了解身體組成概況。

擁有健康身體才有追逐成功的本錢,過多的脂肪是足以對健康構成威脅。其中脂肪分部與體脂肪率都是判斷肥胖的重要指標。吳慧君教授進一步表示,脂肪分部的範圍與罹病率有密切的關係,一般來說脂肪囤積於腰部易造成高血脂、心臟病,至於在臀部的脂肪對於健康雖不至於像分佈於腰部脂肪易導致心血管疾病,但臀部脂肪非常不容易減去,許多廣告常打著「局部減脂」的旗幟,吳慧君教授對此指出,減脂只能全身減,惟有靠持之以恆的運動,才能雕塑出所謂前凸後翹的身材。

點閱人次: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