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TVBS王業鼎談總統大選出口民調:學術的研究價值重於結果
文/高苹珊  2004/5/6列印
文大政研所5日中午邀請TVBS民調中心主任王業鼎,為文大同學說明2004年總統大選出口民調結果呈現的意義。這次民調主要由TVBS業界出資與學術單位結合的專業合作,王業鼎提供當天的民調結果,為文大同學進行分析和討論。雖然此次民調預測失敗,但對台灣選舉的研究,算是開先鋒創舉,對學術的貢獻不可抹剎。
王業鼎說明媒體在選舉的報導中,除了灌票手法提高收視率之外,出口民調儼然成為吸引觀眾群不可獲缺的電視播報指標。這次總統大選TVBS和美國知名的Mitofsky民調公司合作,以「最快下午四時零一分就可以告訴你誰會當選」廣告宣稱,更引起各界矚目。

王業鼎說,台灣首度進行的出口民調,在西方等先進國家早已行之有年,而此次合作的Mitofsky民調公司對預測美國重大選舉結果具有公信力的指標。此次台灣參與的學術團體共計有政大、東吳、東海、中正與中山等政治學術界精英參與,且動員經過專業訓練的350名大學生進行問卷的調查,是一項相當具有社會科學研究價值的民意調查。

對於同學們最有興趣知道的一開始TVBS沸沸揚揚報導的出口民調,最後預測失敗的原因,王業鼎以簡報的方式詳細說明,首先針對比較「出口民調」在美國之所以準確的原因,是訪員得站在投票所的出口,對剛步出的選民立即進行訪問;但在台灣因受選罷法規定,訪員必需離投票所30公尺以上,這可能是造成抽樣誤差的原因;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我國民情不同,受訪者填寫問卷時可能隱藏真實投票意向。

王業鼎也表示,在西方高度民主國家非常的重視選前的民調結果,我國國情侷限於法令「不可以在選舉前10天公佈民調數字」的規定,而對於此次選舉的戲劇性結果,他說,在319當天民調早已呈現39:38,陳呂早已高過連宋,而選民皆是選完之後才知道最後的結果。對於這樣的現象是基於資訊未透明化而造成有不公平的認知心理,當然無法接受選後的各項結果。

出口民調在台灣的選舉研究上,仍然處於青澀階段,王業鼎期許將來可以將這次的研究成果拿來做為下次選舉的誤差值估計,而對於有興趣想深入了解TVBS在此次預測上的過程記錄,在TVBS網站上有更多資訊得以解答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poll.asp?p=1,提供給同學更多專業的搜尋。

點閱人次:5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