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張鏡湖董事長應環設學院邀請 暢談中國經濟與兩岸關係
文/鄭宜峰 攝影/王椿如 2004/5/6列印
文大董事長張鏡湖5日應環境設計學院週會邀請,在華風堂進行演講。張董事長以「中國經濟與兩岸關係」為題,針對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狀況,進行剖析。演講主要援引14項經濟指標,以最新圖表數據,解析中國經濟發展對兩岸乃至世界經濟的影響。
張董事長從國內生產總值、固定投資、銀行與投資問題、貿易、外匯存底、中國製造業成功之例、造船業、鋼鐵、其他礦產、石油、在國外購買企業與原料、電子業、中國與歐盟關係、美國大選Kerry若獲勝可能改變對台政策等14項經濟指標觀察中國經濟發展狀況。

張董事長指出,世界各國在中國的投資越來越多,各國直接投資占總投資比例極大。尤其歐盟在中國投資的成長率高於美國,也認為「中國為其戰略伙伴」,因此中國聯合歐盟制衡美國的情況相當明顯。

提到美國政策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張董事長特別提到,美國大選Kerry若獲勝可能改變對台政策,因為Kerry曾經說過主張一國兩制。張董事長也指出,美國經濟實力雄厚佔世界GDP約1/3,但自伊拉克戰爭後,歐盟與美國歧見益深,歐盟擴張為25國後,已可與美分庭抗禮,回教世界反美聲浪日益高漲。他特別提到,Joseph Nye Jr.極可能成為Kerry的首席外交顧問,其近著Soft Power : The Means to Success in World Politics.(Public Affairs公司, 2004)一書值得參考。

再者,張董事長談到,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持續增加,但對亞洲貿易則呈現逆差。同時美國在亞洲之經濟影響力日漸式微,取而代之則是中國帶來的影響。而中國外匯存底更呈現快速成長的情況,尤其中國持續購買美國政府證券,一旦中國減少此一投資,或將部分投資轉為歐元,將對美國經濟產生衝擊。

從產業來看,張董事長說,中國幾項製造業產品在世界上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造船業預料也將成為世界第一;尤其電子業近年來突飛猛晉,甚至已具備建造12吋晶圓廠的技術,這些都足以看出中國扎實的產業實力對世界逐漸產生重大影響。

此外,張董事長表示,鋼鐵與石油等需求量的提高,更反映出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同時,必須大量消耗能源物資,以推動更多基礎建設。如此一來,也影響到全世界相關物資價格的上揚。

張董事長說明,他的演講資料主要取材自最近一年內Foreign Affairs, The Economist, The China Business Review, Business Week, Newsweek, 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等雜誌。

值得一提的是,這篇演講曾在4月27日應商學院國企所邀請,首度發表。發表後次(28)日,溫家寶下令中國大陸銀行停止借款一週,臺灣股票幾乎崩盤。最近陳毓鈞教授著「國際結構因素對新政府大陸政策之影響」引用了演講大綱中部分資料,足見經濟對兩岸關係影響之深。

張董事長說,大選以後國內局勢動盪,國際友人對臺灣前途極為憂慮,而國內報紙未盡報導的責任。他也說明其對臺灣局勢的看法大致和四月二十日和五月四日China Post四篇社論相契合。這四篇社論的題目是 “Cross-strait war worrying”, “Can President Chen undo the past?” “Why truth is beyond reach?” “No truth, no peace of mind.” 上述第一篇引述了David Lampton, Kenneth Liberthal和Tom Plate的看法,這三位兩岸關係專家都曾受政府邀請來臺訪問。臺灣海峽已被兩方專家列為世界上最可能爆發戰爭的區域。

點閱人次:286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