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能量要靠時間累積 陳建忠與建築系分享就業發展歷程
文/吳曉珊 攝影/張維倫 2004/5/7列印
建築業如今景氣低迷,現在每天那麼辛苦的趕圖,以後真的要當建築師嗎?文大第13屆畢業校友-陳建忠博士,現任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安全防災組組長,6日上午應邀回到母校,於大典802教室,和學弟妹分享他從小到大、求學就業的心路歷程。
什麼教改失敗、經濟不景氣,學校資源不足,都經常被學生拿來抱怨,但一和過去的學習環境相比,陳教授不禁感慨地說:「你們這一代還是幸福多囉!」他表示,由吳念真執導的電影「無言的山丘」,礦坑的生活環境,與黑金故事相對映,活脫脫就是他從小生長背景的翻版。特別是當時放牛班的教育體制,陳博士說:「那才真的叫做白老鼠實驗!」

和多數同學沒兩樣,陳教授坦誠他年輕時並不喜歡唸書,特別是在當時那個社會、經濟條件急遽變動的時代下,大家一心都只想趕快賺錢。他回憶道,國一時父親去世,在那時候的觀念裡,一個家庭有沒有父親,是會影響一個人的社會地位的。家裡突然少了經濟支柱,國中開始,陳教授便半工半讀,去當童工,幫別人端菜、洗碗盤。

「那時內心其實很掙扎,會在心底問自己:難道真的要這樣過一生嗎?」陳教授說。想法轉變了之後,後來,陳教授果然順利考取文大建築系。雖然大一時也有想過要轉系,陳教授表示,但不論各科各系,能量與技術都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才能看見成果、培養真正的實力。終於,四年的努力總算沒有白廢,從公務人員考試、建築師高考,到簡任十二等之調查官考試,陳教授總是能榜上有名。

尤其當年建築師考試的錄取率非常低,陳教授說:「那一年連同他自己,全國才錄取4名而已。」對於大家最關心的應試祕訣,陳教授一再提醒同學:「考試是要取資格,而不是開同學會。考完後,記得要去找答案,說不定同樣的考題,明天又出現!」他表示,除了考古題要做熟,因為試題是不同人在出,所以題目的重覆性也很大。

那時考試完全是靠自己,補習班也不發達,陳教授認為,平常上課一定要勤做筆記,到考前真的很有效!雖然讀得是建築系,除了設計、空間結構等本科系的專業之外,陳教授還鼓勵學弟妹,要多和市政規劃系的同學作交流。他表示,正因為所學領域不同,市政系在經營管理這方面的專才,同樣也值得我們學習。
 

點閱人次:327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