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運動災害防護日 Show出國手甲組專用預防配備
文/吳曉珊  2004/5/7列印
系際盃開打,場內場外氣氛一樣High!這時,如果造成運動傷害就會成為美中不足的憾事。除了大家平常熟知的RIC處理三步驟之外,能不能事先做好預防呢?6日在大典大義廣場前,從早上10點進行到下午3點的「運動災害防護日」,體育系展出一套球員的安全配備,並開放本校球員現場諮詢,讓事前的預防成為可能!
別看桌上這些瓶瓶罐罐,它們可是文大球員比賽前的護身符,個個價值不斐唷!體育系三年級的李建宏說,光一個固定傷口的繃帶,一綑就要120元,而且各有各不同的作用。其他像冷凍膠、熱身劑、黏著劑等,每瓶少說都要三、四百塊,所以這一套防護用品,多半都是國手甲組球員才有資格使用。

李建宏進一步解釋道,像天氣冷的時候,就需要用上熱身劑,來幫助自己活絡筋骨。至於,一般人最容易碰到的扭傷,李建宏說,第一步就是要休息,然後冰敷;最後才是壓迫,抬高受傷部位,讓血液循環順暢。他表示,以上就是RIC救護三步驟,但對於球員來說,傷口固定更是馬虎不得,所以像手肘、膝關節等不易固定的部位,還需要再搭配黏著劑來使用。

正因處理程序比一般人來得更複雜,再加上各校經費有限,所以這一套防護用品不是每所學校都用得起的。雖然只能算是服務本校球員的一個諮詢活動,但如果同學有任何相關問題,或是發生一般的運動傷害,除了保健室之外,李建宏說:「大倫114設有防護室,在那裡會有專人免費幫你處理的!」

點閱人次: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