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廣主持人曾陽晴教你如何找到美麗的愛情
文/莊之淵 攝影/李文瀚 2004/5/7列印
清大中文所博士曾陽晴同時也是名廣播人,目前主持中廣「愛情萬萬歲」節目,他於5月6日下午蒞臨文大,在曉峰館國際會議廳演說「美麗的愛情」。他表示,年輕人不免會對愛情嚮往,而在座也有許多人談過戀愛,但他覺得愛情要維持長久最重要有三個要素,分別是溝通、尊重、珍惜。他並介紹「男女大不同」這本書給同學看,他建議男女朋友可以一起看,一次看一章並彼此分享看法,他也舉了許多的例子與大家一同分享,幽默風趣的談吐將全場氣氛炒熱起來。
他表示,男女生的溝通方式大不同,男生習慣用壓抑來表達,不太會抒發情緒,傾向解決問題;女生剛好相反,喜歡找人分享自己的感覺,不太希望聽者主動提供解決問題的意見,除非女方主動問起,否則男方最好用傾聽來代替提供解決問題的辦法。

雙方要再一起長久,最好彼此調整,找對雙方共同的喜好興趣,最好是有共通的觀念與理想,這樣會更長久在一起,在這過程中,雙方要彼此包容,不斷為對方妥協,互相尊重,這次你讓我,下次換我退一步,相互輪流,並且接受的那一方一定要提出適當的感激,鼓勵對方,這樣子持續下去,雙方的關係會更加親密成長。許多人的成長過程通常會受過傷害,將傷口埋在內心深處,雙方若交往久了,一定會接觸到這傷害,形成兩人關係的障礙,只有透過雙方正視問題,一同解決這問題才可使感情繼續向發展,否則會停滯不前或倒退,因此溝通很重要,而彼此互相尊重極重要。

他也舉以前一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校長的經歷為例子,他因為太太得老人癡呆症而辭去校長職位,專心照顧夫人,辭職前他花一週時間請假考慮,最後才做出這決定,因為他想到當初他娶太太時在教堂宣誓,以後不管發生任何事都會照顧她,他覺得這是他該實行諾言的時候,而且想到在7年前她中風前,都一直在照顧自己,所以後來他辭職,一直都帶著她到處走,直到她去世,曾陽晴表示這就是珍惜。


點閱人次:351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