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劇系七年級生自導自演 新編京劇精采可期
文/賴繪文  2004/5/17列印
現代的年輕人都說京劇難懂,但再難也難不倒這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學系這群對藝術抱著高度理想的e世代青年。今年國劇系大四畢業班同學,挑戰自己的創作能力,歷經了將近一年的辛苦籌備與排練,終於讓這齣既有新意,又不失典雅風格的新編戲曲《人魚傳說》誕生了。
《人魚傳說》四個字,乍聽之下像是某部連續劇或是童話故事的名字,參與修編劇本、負責宣傳的行政助理高美瑜同學說,其實當初曾經一度想叫這齣在冬天發生的戀愛大戲為「冬季戀歌之人魚情緣」,希望藉此能打破一般觀眾對京劇的刻板印象,讓年輕的學子也能走進劇場。只是考量之前紅遍全台的韓劇也叫「冬季戀歌」恐怕有抄襲之嫌,所以經過創作小組的討論,決定改為一樣有趣的《人魚傳說》。相信透過他們的努力,定能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

《人魚傳說》製作小組的靈魂人物也是這齣戲的導演加男主角的李文勳同學,就是一個打扮雅痞,卻信手捻來就是典雅詩句的七年級生。雖然年紀經經,卻已經身兼文大學生、台灣戲專客家戲科兼任教師和慶美園劇團團長等身份。從小在復興劇校坐科學京劇8年,師承已故京劇前輩周正榮老師,今年第一次創作京劇,使他又多了一個導演的頭銜。

李文勳表示,看著《人魚傳說》從無到的有一點一滴的成形,從劇本到舞台演出,似乎考驗著他和同學們大學四年洗禮的成長,這段日子雖然只有短短一年,但卻深深地影響他們的未來。李文勳親自編修劇本,全戲聲腔由京劇曲壇新秀趙路加設計,台灣觀眾耳熟能詳的都馬、七字、黃梅調等元素都巧妙的融入其中,不僅為台灣文化注入新血,也為京劇藝術種下了更多的新苗。

演出戲碼:移植新創京劇《人魚傳說》。
演出時間:93年5月18、19日 晚上七點整,演出前半小時開放免費索票入場。
演出地點:台灣水泥大樓三樓【士敏廳】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13號(錦州街入口)。

劇情簡介:
修練千年的人魚公主(鯉魚精),住在金府的魚池中。有一天金府來了一個年輕俊俏的周公子。原來金府與周府兩家人,從孩子還沒生出來就相互指腹為婚,周公子長大後要進京趕考,就來投靠金府順便完成終身大事。但金府嫌貧愛富,哪裡看得起這個家道中落的周公子,尤其是那個嬌身慣養的金府千金牡丹小姐,聽說與自己指腹為婚的男人是個窮光蛋,更是恨不得早點把他攆出金府。

周公子在金府待了一年,除了書本,唯一陪伴他的就是書房外碧波潭中的小鯉魚了。而這個人魚公主更是愛上了天天餵她且向她傾訴心事的周公子。因而,每晚二更,變幻為金府千金牡丹小姐的樣子,到書房中撫慰這個被金府冷落的窮女婿。

可是好景不常,元宵之夜,周公子與外表變成牡丹人魚公主在花園嬉戲,不巧竟遇上了真的小姐!一時之間金府大亂,請來了包大人開堂審案。但小鯉魚精也不是省油的燈,回到水裡搬救兵,蝦兵蟹將們也變成包公和王朝馬漢的樣子,天哪!真是亂上加亂啦!

包公的斬妖劍不管用、天上的神仙也看不下去,只好派下天兵天將與水中的大魚小蝦們,就是一場驚天動地的廝殺。最後觀音菩薩出面給了魚美人一個重新選擇的機會,聰慧的她會如何抉擇呢?


點閱人次:406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