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廣告導演彭文淳談《歌舞中國》 勾勒夢想原動力
文/溫臻婷 攝影/翁楷 2004/5/8列印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大舞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你心中的夢想是什麼?你有沒有勇氣去實踐。《Burning Dreams 歌舞中國》紀錄片,就是以不顧一切的勇氣去堅持、實踐夢想的故事,夢想、年輕、燃燒是整部紀錄片的基調。這是台灣知名廣告片導演彭文淳的第一部紀錄片作品,7日下午他特別在文大與同學一起分享關於《歌舞中國》拍攝時的感動。
彭文淳說,會拍攝《歌舞中國》其實是因為拍白蘭氏四物雞精廣告的緣故。因為雞精的廣告腳本是要找一個身材樣貌佳、手腳靈活、皮膚要白裡透紅,還要會跳踢踏舞的女生。因為台灣沒有這樣的人才,就到中國大陸去找,在上海有一所唯一教授爵士舞與踢踏舞的舞蹈學校,找到了廣告中一直在跳踢踏舞的女生,表達「身體聽妳的,整個世界都聽妳的」強烈意涵。

彭文淳在大陸的時候,把與學校的學生對話都記錄下來,回到台灣以後,他開始思索這些跳踢踏舞的年輕人的生命,他們可能是來自大陸的各個省份,為了想學習踢踏舞或爵士舞的夢想,把他們帶來了上海。人生是不公平的,相較於台灣年輕人的優渥生活,夢想讓他們產生這麼大的力量,彭文淳深深受到震撼與感動,才決定著手開拍《歌舞中國》的紀錄片。

彭文淳說,那份不顧一切想要去實踐他們的夢想,而且已經沒有退路的處境反而使他們更努力朝向夢想邁進。勇敢去堅持自己的夢想,即使要作岀最大的犧牲,也不退縮。但世界其實是殘忍的,人在真實世界都是渺小的,這個夢想如果沒有實現,人就會被世界遺忘。所以彭文淳在鏡頭的運用上,都是一個黃金比例的構圖,世界總是很大,但人所處的位置就只有一部分。

彭文淳在提到拍廣告與拍紀錄片的不同,他說,廣告的每個鏡頭都是作最精準的設計,事先一定透過多次的討論與溝通,但在拍攝紀錄片的時候,仍然可以運用廣告的技巧。但紀錄片是為經過排練的,所以要在當下最混亂狀態的幾秒決定影像的美感,拍岀很具震撼力的構圖。

彭文淳說明自己為何投入導演界,他說,心中存在一個很大的夢想去實踐,就勇敢去闖,即使過程中會跌倒,但是只要努力朝夢想去實踐,即使到最後,失敗或成功,但至少你已走過這過程。

點閱人次:499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