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外交部亞西司司長曾慶源教學弟妹實現當外交大使的夢想
文/蔡孟真  2004/5/10列印
「外交大使」是許多青年學子嚮往,卻覺得遙不可及的夢想,8日上午,文大俄文系邀請系友也是現任外交部的亞西司司長曾慶源先生,除了分享自己寶貴的外交經驗外,也給這些未來希望加入外交行列的小學弟妹們,一個實現願景的指標。他並勉勵同學,保持競爭力的最佳方式就是終身學習。
外交部亞西司長曾慶源談到,要成為優秀的外交人員,第一、思路要有邏輯和條理,才能在龐雜的思考中沙裡掏金,第二、要注重與人溝通的能力,能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第三、要具備應有的常識,以降低自己的過失率,最後,就是以誠懇的心去學習,及快速的適應力。

對此,曾慶源司長教導學弟妹們,廣泛的閱讀,擴充自己的基本常識,另外,他也再三強調終身學習的重要,他說,即使離開校園,也要給自己不斷閱讀、學習的機會,吸收資訊的能力愈強,愈不容易被社會變遷的潮流給擊倒,並且要給自己足夠的自信,證明自己的能力。

語言方面,曾慶源司長認為,中文與英文的影響力都不可小覷,語言雖然不是成為評定優秀外交人員的首要條件,但是是溝通的工具,基本的能力是一定要有的,更何況俄文系的同學擁有第三語言的優勢,應該好好把握學習的機會。

曾慶源司長也提到,勞委會公佈近十年失業率攀升的一些社會現象,工作性質變得多樣化且不穩定,因此,他也提醒學弟妹們,加強面對新環境的彈性與適應力,來順應社會急速的變遷。

近幾十年來各國之間互動日趨頻繁,影響力也與時俱增,外交人員就像國與國之間互動的橋樑,不但要和友邦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外,還要居中協調,和其他國達成互利的協商,並且吸取他國成功的外交經驗,外交部近年來一直積極的培育優秀的外交人才,女性的入取名額也較往年增加許多,對於未來參與外交事務有興趣,或是想多了解外交情勢的同學可參閱以下網址:http://www.mofa.gov.tw/mofa91/web/index.php



點閱人次: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