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軍訓健康促進課程教您享受各式放鬆療法
文/黃鑫民  2004/5/11列印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護理老師林雅音送給同學這段好詞,作為今日放鬆體驗課程的句點。林老師的「軍訓:健康促進」課程,有別於一般教學,讓你實際體驗,如何用呼吸放鬆療法、肌肉放鬆療法、音樂放鬆療法,來抒解日積月累的壓力!
選一個最舒適的姿勢,準備好了嗎?心中有煩惱?先把煩惱丟在門外!開始!吸氣,吸氣時想像肚子像皮球一樣越來越大;呼氣,呼氣時想像肚子就像汽球一樣越來越扁。不斷重複吸氣3拍,呼氣6拍的韻律,柔和緩慢地,告訴自己放鬆肌肉,把煩惱丟開,這就是呼吸放鬆療法!

一隻手放在胸口,另一隻手放在肚子,那個部位起伏較大?如果放在你肚子的手感覺起伏較大,表示你的呼吸很放鬆!林雅音說,仔細看看嬰兒呼吸時,你會發現嬰兒全身都在動,因為嬰兒呼吸時完全放鬆,所以呼吸時是全身肌肉都在呼吸,上述的呼吸療法,即是配合呼吸的韻律,心中有雜念就任它來去,最後達到放鬆效果。

肌肉放鬆法則是配合呼吸療法固定的呼吸韻律,選一個你最舒服的姿勢,從臉部(眼睛、嘴巴、鼻子、臉頰)到頸部、額頭到後腦杓及頸部、背部到腰部、肩膀到手肘、手肘到手指、臀部及大腿,大腿到2隻腳等,將身體分成10個區塊,逐一放鬆,告訴自己放鬆每一條肌肉,緩和地吸氣及呼氣,幻想著自己在一間舒適的房間裡,躺在柔軟的沙發上,牆上有一幅你心儀的畫;或是幻想在自己喜歡的風景裡,平靜地融入情境中。經過這段沈殿許多人早已沉沉入睡,林老師則利用音樂,將在場的同學喚醒過來。

在淺嚐林老師由馬鞭草、洋甘菊、陳皮調製而成、具有放鬆功效的熱飲後,林老師叫大家2人一組,互相按摩。林老師說,別恐懼和別人有身體接觸,或者擔心自己按摩技術差,只要心中想著如何按摩使對方覺得舒服就好。國術二徐金山同學表示,真的好舒服,心裡好輕鬆,平常有壓力都是靠運動來抒發,可是這些放鬆療法不僅身體解放,連心裡都很自在!

林老師也帶來2000年柏林愛樂森林音樂會DVD,欣賞林英哲的和太鼓表演「宴」、次女高音蘇珊葛瑞安(Susan Graham)演唱經典名曲「I Got rhythm」、以及每次柏林音樂會結束時必奏的「柏林氣息」。音樂如何治療?如同我們聽到韓德爾名曲「彌賽亞」時,隨著一遍遍「哈利路亞」的高亢聲調,心中也會引起共鳴,彷彿煩惱能隨著音符高低而消散,達到抒解的效果。

點閱人次: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