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詩意無處不在」 丁威仁教同學開啟第三隻眼
文/吳美玉  2004/5/11列印
華岡新詩月活動10日晚邀請到現任東海中文系、逢甲中文系、朝陽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丁威仁,遠道從台中上來文大為同學們談如何拓展視野(第三隻眼)來寫詩。現場丁老師幽默風趣,同學們聽得時而大笑,時而頻頻點頭。對丁老師的論點佩服無已。
丁老師提到,其實大多數人每天都在做重複的動作,過著複沓式的生活,這樣的生活過得久了,究竟心在那裡?現在文學院的學生把自己設立在一個純文學的場域之中,像關在籠中,不懂得放寬視野去看,如果不能親自走萬里路,最起碼也要能讀萬卷書。去檢視生命之中到底缺少了些什麼。例如:同樣具有文學型態,網路笑話和廁所文學為什麼就不能是文學呢?放寬界限,民間文學將會是很精采豐富的。丁老師說,選擇性的去接觸一些平常不接觸的,比如喜歡看好萊塢電影的,偶爾去選藝術類電影來看,感受不同的思維運作。

其次,丁老師提到,去認識自己的身體,藉由生理去了解心理,而心理將會直指詩的創作,所以認識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丁老師又說,近三年來社會懷舊風氣盛行,多少人在聽完流行歌曲之後仍懷念著老歌。這多少是因為流行歌曲內在的貧乏空洞,使人不自主的想起過往那種純粹的歌詞、曲調。丁老師表示,是否可以回到家就把所有的電子用品,包括燈光、網路、手機全部關掉,在夜深人靜時,放首稍深沉的音樂,讓心靈沉入悲傷,touch自己未曾碰到的那個點。或是騎著車,見到路就騎,無目的放逐一下呢!

丁老師提供他的mail address:ufb00953@ms11.hinet.net歡迎同學們來信與他交流。但不要附件是神奇寶貝還標明是急件,丁老師微笑的說。


點閱人次: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