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社長改選來了! 「熱心」、「人緣好」為首要條件
文/楊玲  2004/5/18列印
五月的華岡仇人坡上,張貼了各式各樣會長或社長改選的海報。所謂「江山代有才人出」,「改朝換代」便是最近各學會社團的大事。但想要當一個好會長好社長,必須要具備的特質是什麼﹖現任社團負責人又如何把棒子成功的交接下去呢﹖
記者分別訪問了口琴社、國際標準舞社、哲學系學會、廣告設計社、政治系學會、華岡詩社、天文社等八個社團負責人,發現他們大部分都認為「熱心」、「人緣好」為首要具備條件。

「熱心」是指對社內或系會事務的積極關注,更要有一顆持之以恆的心,因為社團學會的事務繁雜,很容易把人的耐心都磨光!其次是「人緣好」,必須有很多人願意支持及配合,才能把整個社團學會規劃得更好!如果沒有群眾魅力,協調能力又不夠的話,就不可能和幹部好好相處,社團學會運作也因此受到影響!

其次,各會長社長也提到「自信」、「活潑外向」、「有魄力」、「對社團有相當認識」、「有明確的目標」等,也是擔任負責人的特質。反而,大部分都認為「能力」並不是那麼樣的重要!他們覺得「能力」是可以培養的,如政治系學會會長紀敏政表示,學校也會為新的社團負責人舉辦訓練的活動,只要有心,「能力」並不是很大的問題。

社團學會改選的方式各有不同,如口琴社會以「預先提名」方式,再投票選出下一屆社長;而國際標準舞社則以集會時,「當場提名」當場投票的方式來選舉;哲學系學會會長王致一會到各年級班上宣傳的方式,希望大家都能踴躍參選;華岡詩社社長郭韻雯則會私下詢問各社員的意願,再加以協調。

特別的是廣告設計社,社長劉叡穎表示,她會從學期一開始便開始觀察各社員的特質,再慢慢的去了解他們真正的能力所在。而他們社團只有曾擔任幹部的社員才有資格選社長,因為這樣才會比較了解社務運作,也比較有經驗!


點閱人次: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