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 在信仰中尋獲永恆的價值
文/蔡玉芳  2004/5/12列印
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11日晚間蒞臨文大,因著響亮的名氣,吸引不少文大同學慕名前來求教。他一開口就準備巔覆大家被「市場經濟」決定的價值觀,白崇亮問:「難道您我的價值就操縱在這種唯物主義、達爾文學說的標準上?」
白崇亮應文大基督徒真善美社邀請,以「完整的人----拼湊出無價的我 」為題,循序漸進地引導同學一同思考,到底是什麼來決定我們的價值,並指出自我的形像大多受他人影響,依據自己的「感覺」來判定別人對我們的「感覺」。基本上人就是活在很複雜的內心世界,希望尋獲一個社會上的角色進而贏得尊重。然而這個社會的機制卻根據市場經濟的模式來決定我們的「價格」,而非我們的「價值」。

過去白崇亮一直在學校成績表現上是贏家,但心裡總想:萬一不能再贏了怎麼辦?爾後隨著接觸不同成長背景的人,他發現自己不如表面的光鮮亮麗,為了生存他隱藏了內心真正的軟弱;家庭背景使然,儘管別人給予成功的評價,卻依然認為自己沒有價值。白崇亮心想,究竟什麼在影響我們,有沒有一種價值不受社會評價影響?而他選擇去相信,人有這樣的價值,非依據你的能力或優劣勝敗操控。但是這個一般人無法體會的價值從哪來,是所謂競爭的生命嗎?還是有一位創造萬物的造物主。

白崇亮進一步指出,他曾從一位心理治療大師口中聽到一句話說:人類的精神疾病其實只有一種,出自我們被愛的不夠。他請大家思考自己是否被愛,甚至是一種無條件、超越時空的愛。白崇亮因著相信有一位上帝是這樣愛他,這愛帶領他走過生命每個階段;社會給的價值會隨時面臨打擊與幻滅,從上帝所給的愛卻讓人可以真正為「人」,生命從祂來也回歸於祂,這愛是超越死亡的。

點閱人次: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