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國八至九成大學打算調漲學雜費
文/李桂媚  2004/5/17列印
教育部13日邀請各大專校院代表進行大學學雜費調整指標的討論,多位與會的公私立大學校長表示,經濟不景氣,大學獎補助金又年年縮減,大學經費實在捉襟見肘。初步估計約有八至九成的大學有調漲學雜費的打算。文大目前則未見調整學雜費的相關訊息。
反高學費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話題,依照大學彈性學雜費方案的規定,大學調漲學雜費幅度的範圍為10%,就近三年有調整學雜費的學校來看,公立大學平均調幅為3%,私立大學則是4%。

以多年未調漲學雜費的文大為例,其大學部收費標準為:工學院、藝術學院、新傳學院、環設學院、資管系學費37,170元,雜費12,930元;理學院、農學院、體育系、國術系學費37,170元,雜費12,510元;商學院 (不含資管系)學費35,530元,雜費7,970元;文學院、法學院、社會學院、外語學院、教育學院 (不含體育、國術系)學費35,530元,雜費7,310元。

相較起其他私立大專院校,工學院學雜費最高的是52,500元,計有中原大學、立德管理學院、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文大工學院學雜費則為50,100元。理學院與農學院學雜費最高為52,000元,計有中原大學與明道管理學院,文大理、農學院學雜費則是49,680元。商學院學雜費最高的是南華大學45,840元,文大商學院學雜費則為43,500元。文學院與法學院學雜費最高的是45,000元,計有中原大學與明道管理學院,文大文、法學院學雜費則是42,840元。大體來說,文大學雜費費用位居私立大學的中、低位置。

點閱人次: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