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陳雅琳、敖國珠、王佳婉三主播講座 分享職業光環下點滴心情
文/高苹珊  2004/5/17列印
文大大新館推廣教育部舉辦的創意傑出校友《系列講座》15日邀請TVBS陳雅琳、三立敖國珠、東森王佳婉連續三場主播講座,探討日前台灣傳媒生態中,以2004總統大選的製作和新聞主播的生涯規劃及自身的採訪經驗談等主題探討,和在場聽講同學們分享普羅大眾對於主播的亮麗光環下另一章,工作職場上以主播的角度看時事和自身工作的心路歷程,提供不同的思考,嘉惠在場聽眾。
陳雅琳目前亦是文大新聞系講師,她以媒體教育觀點指出此次2004總統大選各電視台收視率相互競爭下,灌票作風的弊端,讓媒體亂象可以受到社會的重視與批判,也讓觀眾可以有媒體識讀的機會;另一方面透過日後媒體自律的提倡,可以降低及避免新聞工作人員在新聞倫理上的矛盾與尷尬。

過程中,陳雅琳以TVBS媒體形象的領導品牌為志,對於社會責任有其使命,為避免羶色腥新聞製作的粗鄙俗濫化,她將此類的新聞處理成為「案件」,納入製播的題材,如此一來便不會流入一般新聞的有聞必錄的框架,更可以使報導有深度的剖析和探討功能。

三立主播敖國珠在座談中顯現出主播台下的親和力,她分享自己文大中文系畢業後,從幼獅雜誌編輯到無心插柳進入主播檯的心路歷程,她謙虛地表示,此人生際遇是時逢80年代的傳播市場的繁榮景氣下,時勢造英雄下所搶搭的列車的運氣。她說,自己由自立報系的財經記者一路由菜鳥的跑線經驗到跨超視、民視、三立等媒體工作,由文字轉換到視覺畫面的傳媒經驗,做為有志朝向電視媒體工作者必須了解和學習相關技術時的方針和思考向度。

另外,敖國珠也用達觀的角度看待目前主播年輕化與偶像化的現象,一面鼓勵想當主播的人除了外表儀容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專業資歷的累積,她認為,電視台是一個現實的媒體,而唯有平時的勤做功課,以及培養新聞感的拿捏度,才能勝任,她以「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作為提攜後進晚輩的忠肯建言。

東森主播王佳婉為新生代主播代表之一,她感念所屬電視台的栽培,指出在所屬的電視台給予她參與討論播報新聞的意見空間,不淪於花瓶主播或是對所播報的新聞有內心衝突的窘境。她對於自己在此領域中獲得最多的是,與採訪對象所保有的良好關係,她指出,記者應該必須擅用自己與消息來源關係的維護,此亦是記者生涯中不可或缺的寶貴資產。

主播擁有一般民眾對其特殊想像的神聖光環,也因此必須擅用自己的特殊氣質,加上專業播報知識的加持,相輔相成。透過三位主播毫無保留的傾囊相授,提供新聞職場上的專業經驗,給予以主播為志的同學高度學習與參考指標。


點閱人次: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