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跨校整合學程計畫會議 文大、東吳、實踐與銘傳提出看法
文/蔡玉芳 攝影/王椿如 2004/5/18列印
「科技、社會與文化」跨校整合學程計畫,前後經過兩次籌備會議後,在確立平等與分擔原則下,17日下午由文大工學院院長李豐明主持,與東吳、實踐、銘傳各校代表進一步協商計畫之可行性,並提出相關建言。在希望教育部給予明確監督、補助及認證的前提下,各校也奠定未來跨校合作的基本共識。
文大教務長楊重信於致詞中表示,希望各校站在對等之原則下朝向所謂的策略聯盟發展,在跨校學程上能夠發揮各校特長及合作精神。文大李院長先是歡迎各校出席者:東吳文學院院長楊孝濚、實踐民生學院院長李宗派、銘傳通識中心主任樊中原,以及文大戲劇系主任徐亞湘。接著請各校針對此合作計畫提出意見,討論範圍包括學程定位、各校擬開課程、學分認定、上課方式及執行相關困難,期望進一步確定其跨校合作的具體辦法。

銘傳樊主任表示,要全校承認此合作學程學分困難度頗高,倘若需要學生或老師因不同學校而改變上課地點,恐怕影響授課與選課意願,若採取遠距教學可行性較高。實踐李院長先分享了實踐民生學院的跨系開課經驗,並提出所擬「民生科學」跨校課程的內涵。表示校方希望在不增加學校負擔前提下合作,樂意之餘對於未來相關行政工作提出憂心之處,同時肯定文大李院長的熱忱與帶頭作用。

東吳楊院長表示,應該先確立此學程的定位;要吸引學生就要讓學生清楚其修課益處,以及工作市場上的需求。也肯定遠距教學的可行性。文大李院長回應說,他與許多電子工業老闆在人才需求上有過交流,業界認為在職場上學技術不難,希望畢業生更有人之完整性,畢竟教育之目的非創造一部機器。

與會者除了達成跨校合作之意願外,對於教育部是否可以負起責任,真正幫助各大專院校達到此目標,仍寄望給予更明確的幫助,最直接的就是學程由教育部認證,更能促成跨校合作之執行力。會議終了也提出其他較易推動之合作想法,相信各校未來可以有更多元的合作方式。


點閱人次:317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