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資傳系校友章金偉蒞校演講 與資傳系同學分享自身工作經歷
文/黃雅慧 攝影/張維倫 2004/5/21列印
資傳系於20日特別邀請到印傳系畢業校友章金偉先生蒞校演講。章金偉現為美國夏普公司實驗室研發工作人員,他於20日上午在大忠館敬業堂為資傳系同學演講「從資訊傳播的角度談影像與印刷產業的發展」,希望能提供自身經歷與學弟妹分享,做為未來就業的參考。
章金偉表示,自文大印傳系畢業並服完兵役後,就回校拜訪當時的系主任,系主任於是推薦他至華岡印刷廠上班,離職之後,他也曾到國立編譯館工作,也曾經自己成立一家出版社,對於印傳方面的相關工作多所涉獵,但後來覺得在台灣做印傳工作好像不須念到大學,只要有高中學歷,出社會後再去外面磨練磨練即可,因此後來就想到也許國外有傳播與資訊結合的相關工作,所以後來他就到美國工作,替自己開了另一扇窗。因此他說,印刷系的轉型,並不是要把原有的東西全部拿掉,而是要在原有的東西上再加上某些東西。

章金偉以美國太空人與蘇聯太空人在遇到相同事情上,所產生的行為模式及思考上的差異性作為例證,以表現兩個民族的不同。他說,美國太空人在外太空時,有時要寫日記,或寫信給女友,因太空沒有引力,在太空艙使用原子筆寫字時有困難,因此回到地球後,他們就向上級提出報告,想辦法要解決這個問題,並且發明太空筆,終於在花了一百萬元的經費後,才達成目標。另一方面,蘇聯太空人也遇到同樣的問題,只是遇到事情時,蘇聯太空人下次就記得從家裡的小孩子書包中拿出鉛筆,帶去外太空,而不像美國太空人向上級提出報告,並且花費大量金錢去發明太空筆。他說,由此可看出國家、民族的不同,思考邏輯也會不同,以美國人來說,他們是喜歡發表的民族,而蘇聯人則會先以經濟作為優先考量。



點閱人次:314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