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師即研究者 幼教實習老師回校進行專題研究分享
文/劉玲如 攝影/李文瀚 2004/5/22列印
文大教育系幼教實習老師21日回到學校,參加在曉峰紀念館第一會議室舉行專題研究。他們進行一整天的專題研究分享,上午是論文分享,下午則分兩個場地進行海報分享。
此次研究分享除了實習老師的參與之外,因為有公開這個研究分享會,所以一些在職教師也共襄盛舉;還有一部分是對此研究會有興趣的在校學弟妹的參與。研究會內容多元,包含:幼兒生活自理能力、幼兒飲食行為、幼兒自主學習歷程、幼兒衝突解決能力、幼兒對藝術活動之歷程、幼兒運動遊戲教學活動實行、幼兒使用素材之醒思歷程等共30篇。

今年六月底文大幼教實習老師即將結束實習,經過一年的實習,每位實習老師都有自己的專題研究。實習老師在和幼兒的互動中尋找問題,進而研究、執行改善計畫,並分析成果與實習之效用。現在所重視的「行動研究」在他們身上表露無遺。「行動研究」的目的就是要培養教師的醒思及行動能力並分享其研究知識,使其更有助於教育執行。

在許多研究中顯示,要幼兒配合老師,很重要的是老師必須先和家長達成共識。幼兒在園區中的時間總比不上和家長在一起的時間多,所以除了老師要做到潛移默化、循循善誘,家長也要從旁督促指導。當家長認同老師時,他們也會配合得很好。

對於此次研究會的內容若有興趣,歡迎到「幼師行動網」中下載內文。幼師行動網的入口於文大教育學院網站的教育學程中。

點閱人次:367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