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陽明山蝴蝶季開跑囉! 美麗的蝴蝶效應即將發生
文/溫臻婷  2004/5/22列印
一隻蝴蝶在紐約中央公園的小花上動了一下翅膀,於是東京掀起閃電雷鳴的風暴,人也可能被一遙遠的彼端所影響,而造成整個人生的改變,這是電影蝴蝶效應的劇情。現在你也可以體驗屬於你自己的蝴蝶效應,「2004陽明山蝴蝶季—蝶舞草山」於22日熱鬧展開,有興趣的同學不妨與陽明山的蝴蝶來一場傾心的相遇。
今年蝴蝶季主角「青斑蝶」,是一種體型中等的蝶種,蝶翅上有淡青色的斑紋,青斑蝶就是以這得名。色彩並不具斑斕特點的青斑蝶,在日本卻擁有一群專家和業餘的蝴蝶愛好者持續地追蹤牠們的動態,原因是小小的青斑蝶,竟然像候鳥一樣,具有遷徙行為。從日本飛來的青斑蝶,飛行距離超過2000公里,柔弱的蝴蝶竟然能遠渡重洋,跨越國界來到台灣。

今年22、23日兩天的蝴蝶季特別開放兩個軍事管制區,分別是「竹子山戰備道」與「中山樓」,開幕典禮從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移往腹地廣闊的中山樓舉行。中山樓為一軍事管制區,平日門禁森嚴,為此蝴蝶季活動特別開放。

「竹子山戰備道」則特地開放3公里的賞蝶步道,並由「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在步道上安排了十道關卡遊戲,有草山風情、生命奇蹟、蝶飛色舞、各顯神通、紙蝶幽谷、紫蝶謎情、蟲蟲危機、讚不絕口、青斑蝶祈福、棲地與保育等。藉由玩遊戲的過程可以讓你更了解蝴蝶的生態,而且說不定你跟蝴蝶也有一個蝴蝶效應存在喔!

公車業者也配合蝴蝶季活動推出了20部賞蝶專車。「賞蝶專車」的起迄點是,中山樓到竹子山,中途只停靠陽明山第二停車場遊客中心。頭班車從9點半發車,至於從竹子山下山的末班車則是下午兩點半發車,需自備拾元硬幣投幣。

點閱人次: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