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立委周雅淑說:「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藉口」
文/蔡玉芳 攝影/陳廷瑜 2004/5/25列印
現任立法委員周雅淑24日應邀至文大演講,她說,她向來謹守本分,不希望讓大學生提早了解政治的黑暗面,此次答應文大政治系同學邀請演講,前提就是不談政治,她要分享自己的求學過程及生涯規劃,用一句話來描述周委員的人生態度,那就是:「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藉口。」
當日周立委在參觀文大後,在政治系「政治心理學」課堂上,向同學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她說,從國中二年級開始她就立志要當一位法官,要為社會上不平之事主持公道。這影響其來有至,周立委成長在一個九口之家,家裡完全倚靠父親維持生計,母親只能做家庭代工貼補家用。周雅淑身為長女,總是第一個主動幫忙母親作手工。一日幾位警察急促的敲門聲嚇到了一家子婦孺,原來這些警察據報裡頭有人聚賭趕來搜查,結果當然無功而返,丟著滿屋子受了驚嚇的家人,一句道歉也沒有,只有眼前亂七八糟的景像;以及在周雅淑幼小的心靈裡埋下伸張正義的種子。

她表示,自己是一位堅持理想、擇善固執的人,一但下定決心便勇往直前。從高中到大學就是堅持要作法官,提及自己從省立板中轉學考至北一女的那段日子,她特別有感觸,因為理想所以不顧一切,最終她的努力讓家人與鄰里都佩服肯定。與政治結緣出乎她的意料,於台大法律系畢業前夕,當時發生了法務部長與法官收賄的事件,讓她內心受到很大的打擊,難道這個從小到大想作「包青天」的夢想就這樣破滅嗎!而當時汐止鎮選台北縣議員缺了一席,鎮民想到了周雅淑這位台大法律系的高材生,因而極力勸進。

周雅淑原本無法接受,她從來沒有想過要從政,直到有人告訴她,妳希望司法可以改革,但是妳知道司法的背後有一隻黑手,就是政治。她逐漸接受從事政治改革的任務,當年以23歲的資歷出來競選,靠的就是她走進民眾,自己就是自己的助選員。

一路走來周委員永遠記得支持者坦言說,希望妳持守原有的人格特質,在政治的大染缸裡堅持清流,這也成為她從政的座右銘。

點閱人次: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