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主任曲家瑞與文大同學分享公共藝術創作樂趣
文/賴秀玲  2004/5/26列印
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系任曲家瑞於25日蒞臨文大,為廣告系師生進行有關公共藝術專題演講,身兼多職的曲主任除了是一位大學教授之外,更擁有藝術工作者與電台DJ等頭銜,對於學生們封她是「麻辣女教授」,她覺得非常開心,認為教學提供她無數的創作靈感,此次演講,她不改幽默風趣的性格,在詼諧的語言中為廣告系的師生介紹她的公共藝術創作,贏得文大師生的滿堂喝采。
隨著這幾年公共藝術的推廣,國人對公共藝術創作的接受度也逐步提高,文大前陣子因興蓋體育館而挖出的安山岩,就聘請荷蘭級的雕塑家Jerome Symons為文大量身打造一個屬於文大師生的公共藝術創作,此次,廣告系順著這一股潮流,特別邀請在公共藝術創作上有豐富經驗的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曲主任蒞臨演講,而曲主任也以她為台北縣板橋車站所做的「板橋車站公共藝術設置計畫」為例,表示公共藝術創作最有趣的地方,便是引發民眾對平日不常注意的公共空間產生藝術環境的興趣,同時營造一個雅俗共賞的公共藝術化空間,讓作品能如時的反應當地人群生活型態,在生活的過程中,擷取本地人的特色,以真人翻模,反應生活的印像。

曲主任是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的助理教授兼系主任,留美的她,作風前衛大膽,除了帶學生到pub,環島拜訪檳榔西施,甚至自畫裸體自畫像,率領學生們一起創作全台第一本性教育筆記書《沒煩惱,安全說愛》,以逗趣的插畫勾勒出青少年對性的疑惑,另類教學連男同學都招架不住。雖然頂著一張美麗的娃娃臉,樸素的穿著看起來仍然像個廿幾歲的大學生,走在校園裡,不認識她的學生還會把她當做校園美女。但是這位和學生打成一片的大學教師,也身兼藝術家、漫畫家、速食玩具收藏家等多重角色,她的辦公桌上總是堆滿了色彩鮮艷的玩具,目前玩具收藏品已超過一千個,而她自己的藝術創作也很麻辣,曲主任表示,教書對她來說感覺就像談戀愛,學生給我很多刺激,可能你對你的情人會失望,或怎麼樣,可是學生不會,她會一輩子教下去。

點閱人次: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