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伊利諾大學張惠晶副教授要大家從文化概念的重新省思看媒體全球化
文/大傳系  2004/5/26列印
美國伊利諾大學傳播系副教授張惠晶,於25日下午應大傳系系主任王毓莉邀請,至大傳系演講,主題為「從文化概念的重新省思看媒體全球化」。張惠晶現在為台大新聞研究所的訪問學者,這次來文大演講,引用了許多有趣的問題,要在場的同學去思考什麼是「全球化」、什麼是「文化」,而同學也給予了許多有趣的答案,甚至也問了張教授不一樣的問題,讓這場演講笑聲連連,互動頻繁。
張惠晶指出,其實「全球化」是一個市場、國家、科技整合的過程,一開始是談到跨國公司或是資本主義等經濟問題,所產生的名詞。「全球化」會使社會地理的限制性變小,從經濟層面來看,會影響大家的消費行為;從政治層面來看,會使政府控制本地力量變弱;從文化層面來看,影響也很大。

張惠晶並舉出「麥當勞」這一個很好的全球化例子,從只是西方的企業開始,一直到現在幾乎是遍佈全球各地,甚至有些美國人到其他國家旅遊,一看到麥當勞,就會在店家前面拍照;「麥當勞」代表的就是一種符號,代表美國人的生活形式,代表美國文化正征服了全世界。

另外,就「文化」的議題來說,張惠晶說明早期對文化的定義,是把文化當成一個具體的東西,是被量化的研究;而後現在的文化研究則批評這樣的說法,覺得早期對文化的思考模式太過強調差異性,可能創造刻板印象。張惠晶還當場問了同學一個問題:若有外國朋友來台灣,想了解台灣文化,身為台灣人的你,該如何安排行程,介紹台灣文化?大傳系三年級男同學回答了一個有趣的答案:早上帶朋友塞車去故宮,再帶他去光華商場買盜版,接著去凱達格蘭大道揮舉國旗,深夜再去酒店「續攤」。

張惠晶也強調,她並不認為文化跟文化之間有什麼很大的不同,而媒體人如何去面對全球化與文化的爭議,就是要靠自己去多看,然後做出自己的決定,因為在這個爭議的過程,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在這中間透露出來的是生命力,就像台灣當前的亂象一樣,大家都在努力學習,抉擇屬於自己的決定。

張惠晶甚至在結論當中,提出了許多問題:什麼是台灣媒體文化?什麼是西方媒體文化?媒體文化是否有跨越國界、全球一致的?大傳系主任王毓莉則表示,社會科學的研究到最後,就是哲學的過程,答案可能就是一連串的問題,這些答案都沒有對與錯,王主任鼓勵同學要主動去多學習,選擇自己覺得最好的答案。

點閱人次: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