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二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27日起在文大舉行
文/數位地球研究中心  2004/5/26列印
第二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27、28日在文大曉峰紀念館舉行。這屆研討會以「人文社會與空間資訊的融合—衛星影像在國計民生之應用」為主題,邀集國內外學術機構的學者專家、相關領域學校、研究中心與學會、政府各相關部門主管及專業人員、實務專業人士等發表論文,討論數位地球研究相關領域。研討會主軸係探討衛星影像在民生之應用,以加速推動我國空間資訊相關領域之應用與研究。
文大數位地球研究中心表示,為延續第一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國內外與會學者共識,落實國內數位地球理念之推廣,進一步拓展數位地球理念應用於文史領域,加速空間資訊與人文社會科學跨領域科技合作的緊密結合,中央研究院、國家實驗研究院與中國文化大學等單位特別配合教育部推動之提昇大學國際競爭力計畫,聯合舉辦「第二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廣邀國內外學者專家與會進行學術交流。

這次會議議程主要涵蓋四大部份:第一部分邀請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博士與美國 Polis中心主任 David J. Bodenhamer 博士專題講座。第二部分論文發表,分人文社會與空間資訊、衛星影像民生應用與空間資訊技術三大部份分場研討。第三部分於第二天(28日)上午舉行八場不同領域之專題講座。第四部分於第二天下午由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博士主持「數位地球論壇」,由香港中文大學JLGIS中心主任林琿博士與臺灣大學林峰田博士聯合主持,期望透過與會專家學者參與對話,更能夠開拓數位地球國內相關研究的範圍,使得知識經濟、空間資訊科技與人文社會學科能有效結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會議在極短的時間內獲得比預期更多的回響稿件,讓主辦單位對數位地球未來的發展深具信心,無法現場宣讀的論文將以平面方式展示。會場另有空間資訊產品展覽,國內主要空間資訊廠家將展示本季最新產品並作實務探討。

中國文化大學於校內達成共識成立數位地球研究中心,積極實踐數位地球之研究與教育推廣,並於2003年底在台北與與國家太空計畫室共同舉辦「第一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由數位台灣做起,首次與國際數位地球研究社會接軌,並開展良好學術交流互動,不僅宣示我國對數位地球理念的認同,更藉由實際參與心得交流達成實踐數位地球之願景。

數位地球之理念以地球永續發展為宗旨,以營創人類對自然與人文環境間優質互動為目標,由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先生於 1998年提出,立即引起全球的認同與重視,美國太空總署於2000年「數位地球白皮書」中提出數位地球的目標與願景。1999年於中國舉行第一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2001年與2003年分別於加拿大與捷克召開第二三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

點閱人次: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