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研所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展現學術的百家爭鳴
文/徐淑雯  2004/5/28列印
中文研究所第三十八次研究生論文發表會,於27日下午二時假大忠館敬業堂舉行,此次的發表會共有林碧霞、曾叔瓊、翁曉玲、林盈盈四位研究生發表學術研究成果,會中也請各相關領域教師前往,針對各篇內容作評論。
中研所第三十八次研究生論文發表會發表論文如下:林碧霞「陳映真小說主題意識和意象的關係」,張健老師講評;曾叔瓊「《韓非子》中的反迷信思想」,許端容老師講評;翁曉玲「論《墉城集仙錄》的女仙譜系及女仙崇拜」,皮述民老師講評;林盈盈「由吳廷翰氣學論『雲』之意象」,王俊彥老師講評。

林碧霞舉出陳映真小說中出現的「死亡」、「自我意識」、「故鄉何在」三項主題意識,探討小說主題意識和意象的關係,歸結出「意象輔助主題意識,但主題意識和意象卻不是有著存在的必然性」的結論。

曾叔瓊從探究《韓非子》書中的反迷信思想、韓非進行批判的理由,觀察韓非當時社會環境中「鬼神」、「卜筮」、「巫祝」、「占星」、「不死」、「前識」、「用時日」、「視手理」等各種迷信的樣貌。

翁曉玲歸結杜光庭《墉城集仙錄》中的女仙譜系,舉出最重要的聖母元君和金母元君二女仙來說明體例,並討論其譜系、女仙崇拜等論題。

林盈盈以在吳廷翰文學作品中大量出現的「雲」為出發點,討論其理學「氣之混淪,為天地萬物之祖」的觀點,並論及吳廷翰氣本論的理學性質與規模、其氣學思想如何在詩文中展現等問題。

點閱人次: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