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透過GIS研究發現 未納保人口多數集中在都市
文/林天立  2004/5/28列印
全民健保是一種強制險,以全體國民為保障對象,目的為了增進國民健康福祉,可是事實上台灣仍有90萬人未全面強制要求納入全民健保體系,原因何在? 27日在文大國際會議廳舉辦的第二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林季平,即運用GIS(地理資訊系統),針對台灣未納保人口的空間分布進行特質分析。
林季平教授指出,就未納保人口分析,以加入健保後,轉出二年以下者占大多數,從未納保者次之,轉出二年以上排第三,而台灣未納保率的地區分布,東部與南部較高,西部地區未納保率較低,其中發現一個特殊現象,未納保率高地區主要集中在經濟地位相對強勢的都市地區(特別是台北市及台北縣)及我們一般人所認知因為其經濟地位相對弱勢的花東地區。

林季平教授認為,造成未納保率高地區,如此極端分布的因素相當複雜,除了長期出國者因個人因素不願納入健保外,都市地區未納保率高與為數不少的流動人口及頻繁工作異動的特質有密切關聯;在經濟地位相對弱勢的農村及偏遠地區,未納保原因可能與經濟情況及回流遷徙有關。

我們若能進一步將未納保人口分成流動人口及非流動人口二部分來看,由人口遷徙的理論及國內外重要的實證結果來看,流動的未納保人口,大部分是居住於都會地帶及高度都市化地區,而且也通常是所謂的籍在人不在的人口,因此年齡預期將較年輕;相反的,非流動的未納保人口預期大部分將屬年齡較大的人口,且其社經地位及所得能力亦是相對弱勢者。當我們能掌握未納保者的特質不僅有助於釐清未納保原因且有利於我們推估潛在未納保人口未來可能變動情形。如此將對於未來提升健保的納保率有相當大的助益。

點閱人次: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