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安全性 GIS系統環境診斷一診便知
文/吳曉珊  2004/5/28列印
身體不舒服,需要吃藥、看醫生。一個社區安不安全?透過環境診斷,一診便知。文大建築系教授溫國忠,在第二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中,發表了一篇壁報論文,主題就是利用地理資訊GIS系統,探討華岡社區的安全性。
「安全性」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的四大生活指標中,列居首位。倘若環境診斷一被落實,就能改善校園社區的安全品質,進一步達到社區安全的目標。校園雖屬一開放性空間,但仍有不少治安死角,需要被一一揪出來,值得全校師生與附近居民提高警覺!問題在於,由於大學校園的規劃與配置,向來偏重機能性考量,在學生人數與建築設計上,安全層面不免會被忽略。

那與我們息息相關的華岡生活圈呢?溫教授首先透過校園社區內建築物的配置,去審視人群的分佈情況,照明設備位置與服務範圍,以及管區執勤、巡邏的據點和路線。由於以上幾點,同被視為影響校園安全的變數,溫教授於是對此進行空間分析圖面的繪製,主要透過GIS技術,繪製出華岡社區之安全複合圖。

根據調查後發現,溫教授指出,華岡學生平常上下課的主要動線,較無安全上的顧慮。再加上,如果有警衛巡邏,更能提升安全程度。但偌大的校園與社區中,仍存在不少偏僻死角,成為安全管理上的一大隱憂。溫教授認為,應當擴大巡邏範圍,或加裝監視器,才能降低危險事件的發生。

安全評估只是一個檢視工具,溫教授建議,不妨由環境設計的安全性開始探討。他認為,基本層面的考量很重要,再進而去做規劃,自然能提高環境的安全性。除了硬體上的防護措施之外,當然還需要靠民眾時時提高警覺,才能真正落實社區安全。

點閱人次:4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