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以華岡博物館為例 談數位典藏的研製與展望
文/莊之淵  2004/5/28列印
第二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27日下午由文大資訊中心主任蔡順慈、華岡博物館長陳明湘等發表的「華岡博物館數位典藏之研製與展望」論文,主要以華岡博物館為例,探討國內外數位典藏流程與做法,以及文物數位化的處理步驟,有資料建檔、數位作業、數位出版三部份,並介紹其細部功能與做法。
蔡順慈表示,由於資訊科技和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促使博物館積極在網路上提供豐富的優質內容。文大華岡博物館是國內最早、也是最具規模的大學博物館,其藏品超過五萬件,屬於珍貴品者有一萬一千餘件,值得以數位典藏方式將文物逐步數位化建檔,並透過網路提供師生以及校外人士欣賞、教學、研究等應用,博物館數位典藏可提供更多的展示、教學、研究、出版以及管理等效益。

蔡順慈表示,未來的發展上有幾個重要方向,例如網站設計方式,可以用自由配置新的3D博物館場景,新增不同的展示物件,改變參觀動線,使用者可以扮演參觀者角色,以依喜好選擇參觀展示物,而未來網站設計可考量跨館收藏的個人化博物館。

檢索系統未來的發展方向,應包括影像和視訊的多媒體檢索;不光是在後設資料中檢索,應發展至對物件本身的內涵做影像特徵檢索,例如依典藏品的外型、顏色、輪廓等做查詢檢索。

蔡順慈說,在後設資料管理系統發展上,現階段資料庫的使用仍以關聯式資料庫為主流,關聯式資料表的優點在於對結構化資料關連的詳細定義和控制,但是關聯式資料庫的缺點則是缺乏彈性,資料的關聯一旦要發生異動,則牽一髮而動全身,對應程式的修改是相當費時費力。原生型XML資料庫不管是將整份文件儲存起來,或是拆解成數個部分儲存起來,XML 的文件當然是一原生型XML資料
庫,可用來儲存是最自然和最佳的搭配,例如:X-Hive/DB、Xindice。文物的後設資料是描述文物的特色,亦是便於查詢檢索的文物。

蔡順慈指出在智慧財產管理平台發展上,為限制使用行為規範,在交易過程中,使用影像、視訊、文字等內容的引用保護,來追蹤不當的使用行為。最後的發展方向為數位加值與數位學習的延伸與發展。典藏品數位檔可由不同的方式輸出,包括複製品的加值應用,與作為數位學習的基本教材應用。


點閱人次: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