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應用遺傳演算法於洪災避難路徑3D模擬 提供逃難最佳方式!
文/蔡玉芳  2004/5/28列印
由文大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副教授溫國忠,帶領兩位研究生陳韋龍與許志帆,27日發表「應用遺傳演算法於洪災避難路徑3D模擬之研究」論文,儘管只是初步結合GA(遺傳演算法)與GIS(地理資訊系統)於都市洪災避難路徑的選擇;加上動態避難路徑的3D模擬。與會者給予許多回應,盼未來可以有更深入的研究與成果,落實將來若有洪災可以幫助民眾更順利逃生之目的。
由於台灣地理位置、氣候及地形等特殊條件,一旦都會地區受到了洪災的影響,常會造成生命財產嚴重的損害。為使民眾能夠進行安全的避難,此研究以遺傳演算法(GA)、地理資訊系統(GIS)、視覺模擬(Visual Simulation)、防救災理論為基礎進行分析研究,以台灣的汐止地區為實證案例,應用GIS分析呈現該地區淹水時間序列上的變化,建立出洪災資料庫作為GA 演算時優劣因子判別的基礎,其次判別道路網圖上GA運算中節點關係的權重,運算後便可選擇起始點,經由GA分析後可模擬洪災避難路徑的選擇,最後以3D模擬的方式呈現避難路徑動態選擇的結果。

此篇研究論文運用到GA、GIS與VS之研究方法,所謂的GIS就是一個可以針對地球上面的空間資料進行收集、儲存、檢查、處理、分析、與顯示的系統;在此,應用「路網分析」以呈現洪災避難路徑,使用「人流理論」計算活動空間與人群步行的速度關係。

同時,利用遺傳學之複製(Reproduction)、交配(Crossover)及突變(Mutation)三法則,同時進行多點、多方向之尋優,以在有限的時間內求得趨近最佳解狀況。再以3D視覺模擬一個可理解之地理位置資料來展現其影像資料;加上時間序列模擬,可以有效地在地圖或影像上顯示出那個社區或那棟建築物可能會受洪水影響,並可在3D 地理資訊系統中動態地展示一段時間內河水上升的過程、那些地區會淹水、什麼時間會發生洪水。

溫國忠表示,此研究主要著重於動態時間與路徑選擇上,成果將可以對動態的時間與空間資料處理模式提出較佳的解釋能力。在現實環境中避難場所及避難起始點會產生較為複雜的關係,將此為研究下一階段執行的重點。


點閱人次: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