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選舉地緣研究結合GIS科技開創研究新取向
文/高苹珊  2004/5/30列印
第二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28日上午邀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兼社科院長黃紀於曉峰紀念館第三會議室,發表「台灣選舉地緣研究與地理資訊系統」專題演講。他將台灣選票分布情況以色彩方式呈現在台灣地圖,分析台灣的選舉在藍綠色彩的分布情形。李天任校長與師生們一同出席聆聽演講,並提出問題討論。
黃紀指出,台灣選舉研究中,認為選票與地理概念是息息相關的,往往選票會因為所處地緣的不同,產生不同的勢力範圍,而台灣呈現的政治地理光譜北藍南綠的生態由來已久。他透過GIS的科技系統將選舉地緣的概念正式化、精確化,將分析的成果用圖表的方式秀出台灣地圖裡面各黨派得票率的分布。

黃紀在研究主題上,認為政黨可以透過選區上的分辨,而找出屬於自己的地緣勢力範圍,結合更有效的選舉資源,在選舉上得利。他提出如政壇上四季紅、武虎將、十全十美等政黨人士的結合,壯大自己的聲勢對自己的知名度和地方上的民眾擁戴程度提高。

會末,黃紀針對李天任校長所提研究方法上的說明,該研究仍屬於初步觀察的階段,尚須外界與學者們多指教和討論,讓台灣選舉研究可以建置在新科技的技術操作,有更進一步的分析面向。

點閱人次:469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