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內外學者專家肯定文大舉辦研討會 對數位地球研究領域的貢獻
文/蔡孟真  2004/5/30列印
由國研會、中研院和文大一起主辦的「第二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27、28日上午在文大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議程集結了許多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共同集思廣益,以「人文社會與空間資訊的融合」為主幹,進行相關的學術發表並且分組討論,許多學者們認為這次研討會將有助文大的學術地位更向前邁進;對我國數位地球相關領域研究的後續影響力,不言可喻。
主講華衛二號影像處理與應用推廣的國家太空計畫室吳豐敏博士表示,這次研討會的議題配合華衛二號順利的發射,國內的衛星影像處理系統能夠自主發展,並且國內未來在衛星影像處理能更具時效性,在應用上也能更加普及,例如,台灣海域的監測、農林普查、國土規劃等。

此外,吳豐敏博士也相當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和各界精英作學術交流,且表示這類的學術研討,將有助益文大數位地球中心在科技教育上的落實,並且文大的師生也能藉由類似的研討會中獲得最新的科技資訊。

國家實驗研究院的推廣室主任張桂祥博士談到,這次議題將影像處理系統應用在史學及人文的研究,讓他最感到新奇。藉著科技的應用,讓歷史多了許多不同的考證方式。

另外,他也認為,此次研討會,讓大家思維上有許多不一樣的激發,並且肯定文大數位地球中心對科技教育的努力,藉著這個機會,將這樣新穎的研究成果作推廣及研討,並且他也期許未來科技能集結各種資源作橫向的應用,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林琿博士表示,空間綜合人文學的研究,是在資訊技術、空間技術發展下,人文研究的一個必然的趨勢,科技的發展應著人類的需求,整合科技源與人文學未來還有許多值得探討的空間,此外,他也表示此次文大數位地球中心策劃的研討會,提供機會讓各界學者作學術交流,而此次「人文社會與空間資訊的融合」的議題也相當具指標意義。


點閱人次: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