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二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期許空間與人文的完美結合
文/溫臻婷  2004/5/29列印
第二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5月28日最後一場會議「數位地球論壇」,在文大校長李天任與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所長林峰田共同主持下,並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琿、中研院史語所教授范毅軍、中研院語言所院士鄭錦全、Dr. David J. Bodenhamer、國家實驗研究院教授張桂祥等學者專家發表論文,為為期兩天的研討會畫下句點。
「數位地球論壇」討論主題分為四部份,分別是「空間綜合人文學」、「城市群地理資訊系統」、「資源衛星之發展」以及「綜合討論」。李校長以空間與人文必須結合,做為這次國際研討會最後一場論文發表的引言。他說,研討會藉由論文的發表,讓與會專家能溝通彼此想法,希望這樣的聯絡機制讓空間與人文之間能發展出更良善的關係,並讓大家對我國GIS(地理資訊系統)、華衛二號衛星發展的目標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琿發表有關空間綜合人文學的論文。他說,現在空間太強調虛擬的部分,慢慢走向一個畸形,缺少人文的層面,應該要打開更多的人文窗口。他強調,資訊本身必須要有很豐富的人文素養,描述性資訊雖然是指數據、資訊的採集與交流所需的平台,但是真正把時間、空間推廣的卻是人文學的這個部分。他提到人文學的三個範疇分別是,「認知科學」主要為關於景觀對人所產生的影響;「人文學的數據」如:資訊資料的採集等;如何讓人文學者不會過於學院派,而能投入地圖資訊的平台。

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所長林峰田在提到城市群地理概念的時候說,在城市區域必須以資訊平台做策略,都市GIS(地理資訊系統)的管理就非常重要,可由城市衝突理論或是協調角度來做整個城市GIS的基本設計。可由政府部門或是企業來做,但是技術方面必須有一個標準,就是統一標準來建立轉換的機制,這就需要協調,全面建設到各個地方,例如本縣市也可以查到其他縣市的地圖、未來的e化政府等,就是一個城市群模型的概念。

中華衛星二號順利發射升空,開始5年期的遙測觀測任務及高空大氣閃電觀測實驗,國家實驗研究院教授張桂祥提及,華衛二號衛星的發射成功就是我國遙測衛星發展的突破,這是台灣現在發展的太空科技計畫。他很驕傲的說,台灣的衛星終於能擠進世界衛星之列。他在提到遙測衛星的資訊科技層面時,也提到人文部份,人文社會與空間資訊必須融合,成為他參加與會的最大感想。

點閱人次: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