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禁煙服務隊」讓文大校園天天都是無煙日
文/黃鑫民  2004/6/1列印
5月31日為世界無煙日,對於文大來說,每天都是無煙日,因為文大有支默默付出的禁煙服務隊,在校園中扛起空氣品質的責任。每到期中考及期末考服務隊停工,校園吸煙人數明顯增加,可看出其成立有其作用。除了禁煙服務隊,生活輔導組每學期也舉辦反煙毒宣導活動,期望加深同學煙毒的害處。世界無煙日,我們一同向煙說不!
文大每年編列100萬多的經費,成立禁煙服務隊,由工讀方式讓60位同學參加,將禁煙口號化為具體行動,在各樓館非吸煙區,亦即室內空間,勸導室內吸煙者勿吸煙,若非得吸煙,則勸導於室外抽煙,避免同學吸入二手煙。王昌華教官說,很少有學校會編列如此多的預算在宣導禁煙活動上,這種投入禁煙活動的熱心,文大在各大專院校中算是不遑多讓。

面對強調自主的大學生,如何勸導室內抽煙的同學?已在禁煙服務隊打工4個學期的資訊四王瓊智說,勸導時都採取柔性勸說,不至於引起衝突。她表示,很同情男生們去上廁所的時候,都必須默默忍受當二手煙民的痛苦,她覺得同學與同學應該互相糾正,因為同儕的力量最大,而且吸煙本身對身體有害,抱著為同學著想的心態,開玩笑地制止自己的同學吸煙,也是一種愛同學的一種表現。

「飯後一支煙,快樂似神仙?」王昌華教官表示,根據煙害防制法第25條,在非吸煙區抽煙得處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款。文大非吸煙區即為各樓館之室內空間,室內吸煙者不僅危害自己健康、他人權利、違反校規,也觸犯煙害防制法,但目前生活輔導組為了同學將來著想,都採取柔性勸導,呼籲室內抽煙的同學已經違法,不可等閒視之。

抽煙究竟有哪些害處?世界衛生組織已證實30﹪的癌症與吸菸有關,不僅易患上肺癌、心臟病、高血壓、胃潰瘍、中風,還會降低男性精子數量,女性吸煙會使月經不規則、增加流產機率,害處不小!少量的尼古丁的確可使人清醒、減輕緊張與焦慮,可是過量的尼古丁則會使人上癮,心跳加快、血壓上升,一支煙所含的尼古丁就足以殺死一隻小白鼠!

「我也不想抽煙啊!可是已經上癮了,有什麼辦法!?」有,辦法可多了!上癮往往是煙槍們繼續抽煙的藉口,只要抽煙者有心戒煙,絕對戒得了!王教官表示,除了尋求醫院等相關機構協助,也可至生活輔導組詢問。抽煙也會限制思考能力,趕緊相招你的吸煙同學戒煙,幫助他們脫離身不由己的霧茫茫世界。

點閱人次:4807